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主汛期全国自然灾害致7180.2万人受灾
  发布时间:2019/8/23   来源:人民网   记者:孟植良

8月22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应急管理部举行防汛防台风新闻发布会。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成员、国家减灾委办公室负责人、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兼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叶建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副局长琼色,应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司长李坤刚,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副司长王章立出席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现场

主汛期以来 已造成7180.2万人次受灾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自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我国洪涝、台风、地质灾害、风雹、干旱和地震等灾害频发多发,突发连发。全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7180.2万人次受灾,437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627人死亡失踪,9.3万间房屋倒塌,84.3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9180.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153亿元。与近5年同期均值相比,今年主汛期全国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倒塌房屋数量和直接经济损失分别减少23.2%、55%和2.3%。

郑国光介绍,今年主汛期以来自然灾害有以下主要特点:一是洪涝和地质灾害“南北齐发”。南方多轮暴雨洪涝过程重叠,造成江西、湖南、广西、四川、贵州等地灾情严重,并引发严重地质灾害。东北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偏多2-5成,局地受灾较重。二是台风灾害影响华东、华南地区。先后有3个台风登陆影响我国,其中,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强势登陆浙江沿海,在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台风中强度排名第五,浙江、山东等地受灾严重。三是风雹灾害影响北方地区。我国强对流天气过程较近5年同期明显偏少,但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地区强对流天气强度相对较强。四是夏旱灾情趋于平稳。华北、黄淮、江淮、西南等地局部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2-6成,局地旱情较重。受7月以来降雨天气影响,前期旱情较重的云南、四川等地旱情逐步缓解。湖北、湖南、江西等地旱情仍在持续。五是地震灾害造成一定损失。6月17日四川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此后又连续发生3次5级以上余震,宜宾、乐山等地受灾较重。

将倾斜性支持农村和贫困地区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今年入汛以来,第9号台风“利奇马”给贫困地区和农村地区造成了不少损失,有观点认为台风无论在什么地方登陆,它在欠发达地区造成的损失可能都会高于发达地区,对此,郑国光表示:“从防御抗御能力来看,一场灾害对欠发达地区造成的人员伤亡可能比发达地区要严重,但主要取决于防御抗御是否到位。比如行业对自然灾害的敏感度,比如渔船肯定对风的敏感度很大,山区肯定对山洪地质灾害敏感度很大。简单地说灾害对欠发达地区的影响比发达地区要大,是不一定的,如果防范得不好,不管什么灾害,不管是欠发达地区还是发达地区,都会造成重大损失。比如这次超强台风‘利奇马’,正好是登陆我国长江主要经济发达地区,造成的经济损失是比较明显的。”

目前农村贫困地区是灾害多发易发区域,也是防灾减灾救灾的薄弱环节,应急管理部将重点做好基层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做好灾害风险隐患的排查,加强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特别是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加强农村和贫困地区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提高监测站网密度,加强灾害信息报送,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要通过各种手段,包括手机、有线广播、高音喇叭,乃至一些“土办法”,如鸣锣吹哨、村干部逐户通知等方式,逐步解决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问题。

同时,要提高设防能力,比如加强房屋抗灾加固,对灾害隐患点的居住区采取避让搬迁。要加强防灾减灾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农村群众防灾减灾救灾的意识和防范自救互救能力。从工程和非工程上“多管齐下”,努力提高基层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抗洪抢险:31支省级突击队 7600人全力出动

会上,琼色介绍,在今年抗洪抢险工作中,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组建了31支省级抗洪抢险突击队,规模达7600人;建立285支水域救援专业队,人数达7462人。同时,为做好山体滑坡、建筑坍塌等台风次生灾害处置准备,各地消防救援队伍还组建了246支工程机械救援队,配备了一批推土机、挖掘机等机械装备,提高抢大险、救大灾能力。

以台风“利奇马”为例,据统计,天津、河北、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山东等消防救援队伍共参加抗洪抢险救援6609起,出动指战员4.6万人次、消防车7061辆次、舟艇613艘次,营救遇险被困和疏散转移群众14370人,其中清除障碍物3140起,道路交通救援261起,房屋倒塌救援307起,排涝救援2827起,山洪泥石流抢险74起。

去年以来,全国消防救援队伍积极参与台风“玛丽亚”“安比”“温比亚”“山竹”“利奇马”等5次较为严重的台风灾害救援行动,处置山洪和地质灾害、建筑坍塌、道路清障等任务2万余起。广大消防救援指战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打头阵当先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充分展示了消防救援队伍“刀山敢上、火海敢闯,召之即来、战之必胜”的新形象。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