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发布时间:2021/3/2   来源:新华社   记者: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日晚同波兰总统杜达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波兰是中东欧地区大国和欧盟重要成员国,也是中方在欧洲的全面战略伙伴。中方一向高度重视中波关系发展。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波守望相助,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开展良好合作,谱写了两国友好新篇章。当前形势下,中波双方更加需要加强战略沟通,深化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方愿同波方一道,推动中波关系在新的一年行稳致远。

  习近平强调,中方愿继续同波方加强联防联控和疫情防治经验交流,同时稳妥有序恢复人员往来。中方愿根据波方需求,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向波方提供疫苗。疫情期间,往返于中波的中欧班列开行量和运货量创下历史新高,反映出中波、中欧供应链产业链高度相互依存,也表明双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中方将通过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内有关机制,推动进口更多波兰优质农食产品。中欧完成投资协定谈判,将为中波合作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习近平指出,前不久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视频峰会成功举行,我同你和其他各国领导人全面回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历程,深入总结发展经验,共同展望发展前景,达成广泛共识,为合作机制作出重要规划和引领。中方愿同波方一道努力,以这次峰会为新起点,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和中欧关系收获更多成果。

  杜达表示,习近平主席2016年对波兰的国事访问有力促进了波中关系发展。前不久习近平主席成功主持召开中东欧国家—中国领导人视频峰会,这对促进中东欧国家同中国合作、助力中东欧国家实现疫后经济复苏非常重要。波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致力于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表示愿同中东欧国家开展疫苗合作。这证明中国在习近平主席领导下发挥着负责任的大国作用。波方愿同中方加强抗疫合作。中欧班列为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各领域人员往来和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增长。波方愿继续为中东欧国家同中国合作作出贡献。我期待疫情过后再次访华,愿同习近平主席保持密切友好交往,共同推动波中关系迈上新台阶。


  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1日晚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通电话。

  习近平指出,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塔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团结协作,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特别是抗疫合作成为亮点。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充分体现了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中方坚定支持塔方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稳定,愿同塔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塔吉克斯坦“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塔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习近平强调,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将为中塔全方位合作带来新机遇。双方要统筹推进经贸、投资、农业、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等领域合作,优先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中方愿进口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塔方优质农产品。中方愿向塔方提供疫苗援助,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中方将全力支持塔方轮值主席国工作,同塔方加强协作,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新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拉赫蒙向习近平主席和中国人民拜年,祝愿中国人民新春快乐,祝愿中国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新的成功。拉赫蒙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辛勤努力下,中国在减贫领域取得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塔方表示热烈祝贺。塔方高度赞赏中方为国际社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贡献,感谢中方为塔吉克斯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宝贵支持。塔方愿同中方共同努力,继续本着睦邻友好精神,扩大两国政治、经贸、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加强抗疫合作,赋予塔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内涵,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新的发展。塔方期待同中方密切沟通,成功完成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工作,举办一届成功的上合组织峰会。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