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时事新闻
台陈镇祁庄村党支部书记吴俊涛:平凡见精神 实干显本色
  发布时间:2019/3/20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李元生 通讯员:王利生 罗天浩 张付庆

       2008年,河南省临颍县台陈镇祁庄村党支部书记吴俊涛任职以来,在村级工作中,默默奉献、以身作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十几年来,他带领村两委班子,认真履职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时刻不忘一名共产党员应具备的基本行事准则,以自己的言行举止来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和博爱情怀,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村级工作的带头人。


       祁庄村原来贫穷落后,村内都是土路,下雨天,到处泥泞,就连幼儿园的校车也进不了村内,交通不便,制约了农村的发展,吴俊涛看在眼内,急在心上,任职的头件大事,就是要带领两委班子进行道路整治。吴俊涛就发动本村在外成功人士,为家乡贡献爱心,上下联动聚情,当好娘家人,架起连心桥,集资20多万元,在村内主干道修成了石子路,初步改变了下雨村内不能行走的情况。随后,吴俊涛又多次与上级有关部门联系,跑门路,找项目。在镇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又把各个自然村修成了水泥路,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全村的交通条件得到了彻底改善,所有主干道都成了水泥路。

       为营造村域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发动村民进行了土地流转,2010年,村里成了“三喜农业合作社”对土地进行了整合,使村内80%的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使得他们外出务工、或经商、振兴了村级经济,一些种粮大户也结合当地实际,种植了特色农业、经济作物,增加了家庭收入,为出彩河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不少农家妇女帮种粮大户及农业合作社管理农田,也有了挣钱的路门。有了发家致富的机遇,也加速了农业生产机械化、科学化、规范化。


       三喜农业合作社吴丽亚告诉我们,他们在村支书吴俊涛的大力支持下,2010年成立三喜农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200亩,通过几年的努力,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安排了村里剩余劳动力五六十人务工,带动他们共同致富。


       祁庄村村民姜庆忠说“我家的七八亩地都土地流转了,没事去合作社打工,有固定收入,感谢党的好政策。”

       农村要发展,党建是关键。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在农村基层的先锋作用,模范带头作用,吴俊涛十分注重基层党建工作。对支部成员严格要求,利用党员学习日,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党建的指示及新时期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论述,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和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体党员的思想,坚持党员学习与实践相结合,把脱贫攻坚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机结合,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作风,凝心聚力,向贫困发起总攻,确保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


      为加强党在农村基层的坚强领导,吴俊涛十分重视对新党员的发展,和对青年一代的培养。现在普遍存在的现象是农村党员年龄结构较大,年轻人只注意务工挣钱,忽视思想进步不注重政治思想党悟。针对这一短板,吴俊涛和支部成员经常与青年人屈膝谈心,讲人生目标和志向,并组织青年人学习党的发展史、斗争历程,使他们知道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和坚强,是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核心力量,是中流砥柱。教育他们向党靠近,争取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几年来,支部先后发展了五名农村青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们在农村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我们党支部以严明的政治纪律作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较好地解决了党组织宽松软的问题,支部党员政治生态明显好转,我们把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和制度治党有机结合,用思想教育补精神之钙。群众路线强作风之骨,思想信念筑信仰之魂,广大党员干部焕发了干事创业的精神,担当起历史的重任,不负人民的重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吴俊涛说。


       祁庄是贫困村,有部分村民因病因残或缺少劳动力造成家境贫困。习近平总书记说,发家致富奔小康一个也不能落下。脱贫攻坚是全面建设小康的关键,决不能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我们的信念。扶贫先扶志,这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吴俊涛组织党员干部对贫困家庭进行对口帮扶,精准施策,开对“药方子”拔掉“穷根子”敢啃“硬骨头”为村民谋福祉,让村民更有获得感,全村上下以决战决胜的信念打赢脱贫攻坚战。在贫困户中,大多数是自我发展能力不强,缺乏自信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吴俊涛迎难之上,在支部和村委会上,要求全体干部,党员对这情况要摸清摸透。要精准脱贫,就要精准扶贫、精准施策,要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真正达到“两不愁,三保障”。村“两委”干部深入到贫困户之中,听取他们的心声,面对他们家中实际,出主意、给办法、找出路,帮助就业务工。精神上给予鼓励,物质上给予帮扶,解开他们的心结,畅开他们的心扉,增强他们脱贫致富的勇气和信心。


       为使贫困家庭成员能够就近务工,在家门口挣钱,吴俊涛想方设法招商引资,建起了台陈镇第一个村级的产业园区,现在,产业园内入驻了豫豪门业厂、志诚农产品购销公司、佰润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跃杰木业加工厂、燕铃木业加工厂和远晟制衣厂等。村两委制定了园区规划、园区服务、园区制度成立了产业园区办公室,想商户所想、急他们所急,使他们进得来、稳得住。现在,豫豪门业厂、志诚农产品购销公司、跃杰木业加工厂、燕铃木业加工厂都已投入生产,使该村200多名男女劳动力进厂务工。远晟制衣厂和佰润印刷包装有限公司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设备安装,将要投入生产。


       海宏制衣厂车间主任李凯鸽告诉我们,她们企业原来是一个家庭小作坊,2018年在村两委的帮助下,搬进了村扶贫园区,扩大了生产规模,吸纳了村剩余劳动力近百人,使他们足不出村就能就业,有了稳定的收入。

       台陈镇祁庄村村民祁丽霞原来在县城的一家超市打工,孩子上学接送不方便。现在在家干,不耽误看孩子、种地,每个月都有2000元左右的收入。

       产业园区的建立,不仅增加了村民的收入,而且壮大了集体经济。在招工中,实行贫困家庭优先,年龄放宽,拓展了贫困户致富门路,帮他们致富脱贫。


       风正扬帆,继续驶向充满希望的春天。下一步,吴俊涛说,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和作风,凝心聚力、精确发力,向贫困发起总攻,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确保全村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向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使村民全部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


       “近年来,祁庄村在村支部书记吴俊涛的带领下,一手抓党建,一手抓脱贫攻坚,村里的各项事业有了显著变化,新修道路15.2公里,占地2000平方的祁庄村扶贫车间以及文化广场、党建活动室、爱心超市、公共卫生间等一批项目陆续建成投入使用。特别是培育打造的创业扶贫园区已初具规模,既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又带动了群众增收脱困,先后有55214名贫困群众顺利实现脱贫。近年来,祁庄村在全镇各项工作考核中一直位居前列,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祁庄村党员群众选准了一个好的带头人。”台陈镇党委委员、组宣统委员罗军强给予吴俊涛高度评价。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