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为担当者撑腰 向不为者亮剑
  发布时间:2019/2/18   来源:人民网   记者:史自强

 

  “当时考虑到不走招标程序是校领导在会上提出来的,我就没有提出反对意见。”2011年1月至2015年1月,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张某在负责学院采购工作期间,违反政府采购法律法规,近日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

  “这样的‘好好先生’没原则没立场,助长了不正之风。”负责本案的河北秦皇岛市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宋仕杰说,如果她能对不走招标程序的决定提出反对意见,结果会完全不同。

  为治理“为官不为”,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秦皇岛市于2018年4月探索建立“1+3”正风肃纪机制,为踏实做事者撑腰,向“为官不为”者亮剑。

  治

  严肃整治8种行为,包括精神懈怠、不敢担当、纪律松弛、盲目决策等

  “每月辖区的福利企业退税前,审核意见上的签名,都是你自己签的吗?”“是我的亲笔签名。”“签名之前,去实地核查了吗?”“企业太分散,人员也少,有时候没查就签了字……”近日,秦皇岛市抚宁区民政局刘某被抚宁区纪委监委约谈。

  据了解,刘某因工作严重不负责任,未能及时发现辖区企业提供虚假失业保险缴费单、不按标准向残疾人职工支付工资等问题,导致国家税款损失200余万元,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抚宁区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唐旺说,“刘某只签字,不把关,这是典型的‘为官不为’。”

  秦皇岛市“1+3”正风肃纪机制中的“1”就是建立健全“为官不为”预防和治理机制。根据实施意见,“精神懈怠”“态度冷漠”“纪律松弛”“不敢担当”“推诿扯皮”“执行不力”“盲目决策”“滥用职权”等8种行为将受到严肃整治。

  秦皇岛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新宏表示,要坚决揪出干部队伍中觉得不干事就不会出事的“两不先生”、没原则没立场的“好好先生”,让这些“为官不为”者无处遁形。

  查

  防治结合、强化问责,经常开展自查自纠,拓宽群众监督渠道

  “养殖场污染物处理不合格,你为什么要出具合格证明?”面对调查,抚宁区环保局干部张某无言以对。在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污染物综合治理项目验收中,张某不严格按照要求组织验收;即使其他验收组成员反映部分养殖场不符合要求,张某依然给26家不合格养殖场出具了验收合格证明,造成重大损失。张某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为“为官乱为”付出了代价。

  据介绍,“1+3” 正风肃纪机制运行近一年来,秦皇岛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办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的典型问题,领导干部被问责并公开通报207起,处理29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93人。

  秦皇岛市在治理“为官不为”的同时,更加注重预防。经常开展自查自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注重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公开举报投诉电话、举报网站、举报信箱,充分调动社会力量进行监督,向全社会征集“为官不为”问题线索;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软件,定期组织全市党风政风监督员划片走访监督,搜集市场主体、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

  在此基础上,秦皇岛市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不定时间、不定地点、不定对象,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组织县区之间开展互查,开展点穴式、交叉式检查,加大发现问题、查处问题力度。

  此外,秦皇岛市还强调用好问责追责利器。“我们将每年5月、9月确定为曝光月,对查处的“为官不为”典型问题加大点名通报曝光力度,集中曝光。”刘新宏说。

  容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澄清处理等机制,让担当作为的干部吃下“定心丸”

  严查“为官不为”,是为了让干部主动作为。秦皇岛市“1+3”正风肃纪机制中的“3”,就是指建立健全鼓励干事创业容错纠错机制、回访教育机制和诬告陷害行为澄清处理机制。

  不久前,青龙满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举报,“2009年大巫岚镇某村建沼气池扶贫项目中,向上级申请水泥1100袋,实际使用120袋,其余980袋被村干部变卖据为己有”。

  接到谈话通知后,张胜全(化名)火速赶往县纪委监委办公室,递上的水都顾不上喝,就开始解释。“2005年,我们村被确定为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当年5月,通过征求村民意见,要建107个沼气池项目,上报后获批。”张胜全说,“后来,一些水泥没地方存放,也没有运送到村,当年只有5户村民建了沼气池,一些存放的水泥部分出现结块。情急之下,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村文书的我们3人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将未运送到村的90吨建沼气池水泥出售,用于村集体开支;没有建沼气池户的水泥用于村村通道路硬化工程抵顶工程款。”说到此,张胜全已经哽咽。

  该县纪委监委展开调查后发现,反映的问题属举报失实,但该村存在挪用扶贫沼气池水泥的问题,其初衷是为了减少集体损失,且挪用的水泥用于村集体修路,变卖的水泥款已入村账,用于村集体开支,没有产生严重后果。

  “根据‘1+3’实施意见,张胜全的案例符合容错13种情形之一:在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中,出现工作失误或偏差,但出于公心,没有为个人、他人或单位谋取私利,且积极主动消除影响或挽回损失的,可以容错。张胜全被免予党纪处分。”青龙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徐兴华说。听到这一决定,张胜全松了一口气。

  厚爱不意味着放弃严管。对假借改革之名的乱作为,将予以严肃问责,对造成重大事故、引发较大群体性案件、重复出现失误或错误等3种情形的,将不再以“容错纠错”为由免予责任追究或者从轻、减轻处理。

  “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1+3’ 正风肃纪机制让全市干部的干事热情竞相迸发,有助于推进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