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2019首届嵩山武术文化交流论坛大会暨少林永化堂联谊会在登封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向瑞成 通讯员:宋麦玲

中国武术源远流长,中国-登封市作为中国武术之少林武术的发源地,可谓是传承发展中国武术的一个风水宝地。2019年新年伊始,由登封市嵩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和登封市少林武术协会主办、登封市文联少室山文化中心和盐亭县高山少林寺协办及少林永化堂联谊会和少林武术传承中心承办的2019首届嵩山武术文化交流论坛大会,于2019119日,在登封市隆重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武术门派代表性传承人齐聚登封,在少室山少林永化堂谈武论道,共谋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之路。


下午4时,登封市某大酒店会展大厅内人声鼎沸,来自中国、东南亚的马来西亚及非洲的马达加斯加等世界各地武术门派代表性传承人齐聚一堂,共飨武术盛宴,共话中国武术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

室外天寒地冻,室内暖意融融。数九寒天的日子,挡不住这群武术爱好者的殷殷脚步。他们来自世界各地,来自五湖四海,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肩负着共同使命,那便是将中国的传统武术文化不但要很好的传承发展下去,而且还要积极提高技艺水平,发扬光大,推向世界。

会上,应邀参会的嘉宾们身着红装,容光焕发,笑容满面,依次穿越大厅中间的红毯,步入主席台就座。接下来,场内全体人员起立,场内奏起了昂扬的国歌。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大家心中的激动之情洋在脸上。


会议首先由中国武术九段、国家武协原专职副主席张山老先生宣布2019首届武术文化交流论坛开幕。

河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少林永化堂联谊会会长、少林武术传承中心主任闫志国拳师首先在大会上做了致辞,他说:“恰逢新春来临之际,我们相聚在登封这个少林武术的发源地,就是希望全体少林永化堂联谊会成员继往开来,再接再砺,共同努力,将少林永化堂打造成为中国传统武术文化的重要传承交流发展平台。”

登封市少林武术协会主席王宗任拳师说:“武术是一脚泥、一脚水练出来的,绝不是嘴上说说就能练成的;所以,我们该尊重习武之人,为他们刻苦精进,追求卓越、无怨无悔,奋勇攀登的精神而喝彩。”

中国武术九段、河南省武术协会副主席、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栗胜夫教授的精彩发言博得了场内的阵阵掌声。他说:“武术文化的传承发展有多样化,可以印刷成图书典籍,可以拍摄成影视资料,但最有效和最宝贵的传承发展还是需要热爱武术的人,希望武林人士不辞辛苦,将中国优秀传统武术文化一代一代的薪火传承发展下去。”

来自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共和国总统特使高洪刚先生,带领了马达加斯加三位武术爱好者前来参加此次大会。会上,三位来自非洲的国际友人与来自中国各地的武术文化代表性传承人,进行了热切的互动交流,并表达了他们来到中国参加此次会议的激动心情。

着黄袍的一个人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大家纷纷要求与他合影。

少林永化堂联谊会秘书长刘玉强拳师,在会上回顾了少林永化堂联谊会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暨肯定了过去的成绩,也指出了发展中的不足,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并做出了宏伟的目标展望。


登封市嵩山文化研究传承中心主任、登封市少室寺及盐亭县高山少林寺住持释德政(钟昊鼎)讲述了少林永化堂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展望。少林永化堂,创建于明朝万历二十年(公元1592年),开山祖师是明朝钦依祖庭少林寺传曹洞正宗第二十六代住持大和尚、精通禅武医学的无言正道禅师,原址在少室山阴的少溪河南岸,与少溪河北岸的祖庭少林寺常住院,隔河相望,故而俗称少林南院。少林永化堂,在开堂之初,先后有法名分别为圆宝、圆会、圆林、圆性、圆壐、圆明、圆亮及圆普的八个明朝皇室王子放下名利,追随无言正道禅师,剃度出家为僧,修禅习武行医,并用其禅武医学,广结善缘,普度众生;其原址所有殿堂屋舍,均由明朝皇室周王府出钱所建造,故而其又被世人称之为“八王子院”或曰“周府庵”;其也因此而演变成了祖庭少林寺唯一传承曹洞正宗法嗣、选任少林寺院住持、教授禅武医艺知识、统领少林禅武医僧的皇家门堂。在明朝晚期,少林永化堂作为明朝皇家门堂,其门下的禅武医僧和俗家弟子,为了维护国家民族利益,彰显‘爱国忠义,崇德尚武;振兴中华,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多次奉诏出征,参加抗击东南沿海倭寇入侵、讨伐东北关东满蒙叛军等威胁民族存亡的护国战争,并且很多禅武医僧及俗家弟子都因此而为国捐躯,喋血疆场,真可谓:爱国忠义,威震华夏。少林永化堂在清朝初年,其门下的禅武医僧和俗家弟子,因反对清朝的“剃发令”和“易服令”,保留汉文化,相约在少室山(俗称莲花山)下,以明太祖洪武皇帝朱元璋开国时所倡导的“驱除胡虏,恢复中华”之志为志,以少林永化堂所传承的入门之拳(小洪拳)为名,秘密成立反清复明组织洪门;其后,便各自分散到五湖四海,形成不同的洪门分支。至此,少林永化堂弟子将少林功夫带出寺院,走向八方,遍地开花,处处芬芳,闻名中外,享誉世界。

可惜,少林永化堂原有建筑,已经于1928年,被民国军阀石友三焚毁;所幸,改革开放后,少林永化堂弟子又筹资在少室山阳的佛头岭弥勒峰西南、观音岭东南、地藏岭东北恢复重建了新的少林永化堂。

如今,少林功夫成了联结天涯海角世界各地武林人士的纽带。由此,少林永化堂联谊会也应运而生。

少林永化堂联谊会是由登封市少室寺依法设立的二级机构,其目的是引领少林南院永化堂弟子发扬爱国忠义崇德尚武精神,传承禅武医艺传统优良文化;构建武术文化交流传承平台,复兴中华民族传统武术文化;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国家和平统一做出新的历史贡献。

虽然已经是八十多岁,但是依然声音洪亮而步履矫健的张山老师,阐述了中国武术的渊源、历史及未来。他说:“目前,国家非常重视‘全民健身’,已把‘全民健身’提高到了一个相当重要的地位,习近平书记与先人的思路高度一致,他说‘少年强则中国强’,他引导广大青少年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他还说:“武术应把‘武德’放在第一位,应该先做人,再练武,做好门派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把中国武术发扬光大。”

此次活动共持续两日。20日,大家驱车来到少室山,齐聚永化堂,共同举行少林永化堂联谊会、少林武术传承中心成立纪念碑揭碑仪式。11时,揭碑仪式正式开始,德高望重的武林前辈们神情庄重,以虔诚之心共同见证了这一神圣时刻。

2019首届嵩山武术文化交流论坛暨少林永化堂联谊会与会的国内各省、市、县及港澳台地区武协主席、副主席等嘉宾大约有近五十人应邀参加,自愿参加本次论坛会议的各武林门派代表性传承人有数百人,本次论坛会议的成功召开,开创了新形势下国内国际武术交流的先河,构建了武林人士相互学习的平台,必将载入中华武林史册,光耀祖国。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