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亚太经济
新闻背景:中国与亚太经合组织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新华社   记者:郝亚琳 费列娜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7日至18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会议。

  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1991年11月,中国以主权国家身份、中国台北和香港(1997年7月1日起改为“中国香港”)以地区经济体名义,正式加入亚太经合组织。

  亚太地区是中国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依托。中国对外贸易总额和吸引外资的大部分均来自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中国的发展受益于区域经济,中国的发展也为亚太经合组织注入了独有的活力和动力。

  中国一直是亚太经合组织的积极参与者、贡献者,为推动建设亚太大家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国家主席出席了历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就全球及地区形势、亚太区域合作、亚太经合组织未来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阐述看法和主张,为历次会议取得成功发挥了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2001年,中国在上海成功主办了亚太经合组织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会议通过《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上海共识》等重要文件,有力推动了亚太经合组织的合作进程。

  在2013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巴厘岛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和描绘“亚太命运共同体”路线图,主张亚太地区应谋求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寻求联动发展。

  2014年,中国再次在北京成功主办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主张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并首次提出实现共同发展、繁荣、进步的亚太梦想。这次会议还历史性地启动了亚太自贸区进程。

  当下,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抬头。此次与会期间,习主席将结合当前世界和亚太发展大势,深入阐述中方立场主张,把握合作方向,巩固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应对共同挑战,推动亚太合作健康、稳定发展。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