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军事
山西长治市红色旅游“换挡”国防教育提速
  发布时间:2018/11/22   来源:人民网   记者:范奇飞

       今年以来,山西省长治市依托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图为武乡县人武部组织当地小学生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参观了解抗战历史。张学敏 摄

翻开山西省长治市地图,600余处代表革命遗址的红色火炬覆盖全域,跃入眼帘的图例告诉人们,这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没有围墙的革命历史博物馆”。近年来,长治军地联合探索体验式、基地式、融入式、熏陶式“‘四位一体’红色旅游+国防教育”模式,将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国防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强势,取得良好效果。

穿越时空,带领游客“回到”70多年前的战场

城头起硝烟,碉堡被炸飞,八路军战士飞身从房顶跃下……在观众不时发出的惊呼声中,抗战实景剧《反扫荡》在长治武乡八路军文化园上演。逼真的场景、热情的互动,将游客带入剧情。演出结束,来自太原的王女士意犹未尽:“这可比电视剧带劲多了,有意思也有意义!”

有意思和有意义来之不易!剧组负责人杨磊告诉记者,故事剧情均根据历史改编,有据可考,从而保证了有意义;而有意思则源于演职人员的倾情付出——为了吸引观众,他们不断改进剧本、研究舞台特效、锤炼过硬身手,以逼真的环境、精彩的演出最大限度地还原历史,给观众带来强烈感官体验,也使得《反扫荡》成为游客的必看剧目。记者离开时,剧场外已有新一拨游客等候入场。

《反扫荡》并非一枝独秀。在长治,不同年龄、不同喜好的游客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口味的国防教育大餐:由600多人参演,以龙湖为幕、山村为台的大型实景剧《太行山上》;由村民自编自演,融入魔术特色,展示各种土创地雷的舞台剧《太行丰碑》;投入数亿元打造的八路军文化园、游击战体验园……所有的剧目和平台可以带着游客走进历史,潜移默化中让游客了解历史、感悟历史。

长治军分区政委艾志军告诉记者,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群众消费观念的改变,旅游已成为大众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红色旅游一度存在“重游轻教”走马观花,或“重教轻游”枯燥乏味的问题。为找准游与教、乐与学的平衡点,长治军地展开探索。考虑到现在人们喜欢特效、网游、穿越等特点,在加强博物馆、纪念地等硬件设施建设的同时,创新和丰富旅游项目,带着游客“回到”70多年前的战场,在参与中感受老一辈革命家的智慧,感受人民战争的伟力,感受红色历史的真正魔力!

整合资源,开发红色旅游助推当地经济发展

武乡县大有乡李峪村贫困户郝兰英没有想到,她在年届70时竟然有了一份工作。抗战舞台剧《太行丰碑》上演以来,作为当地村民,郝兰英被优先聘为演职人员,每周只需在家门口本色出演,年收入就超过6000元。

村党支部书记王竹红告诉记者,李峪村地处太行山深处,是抗日战争时期“地雷大王”王来法的家乡。这里地上无良田、地下无矿产,村民生活比较贫困。这里是八路军纪念馆到百团大战王家峪旧址的必经之路,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推进,眼看着一辆辆旅游大巴满载游客从村头路过,村党支部苦思冥想能留下游客的致富之招。后来,在军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该村融入红色旅游产业中。他们精心编排了反映王来法抗战故事的《太行丰碑》《英雄足迹》等多部红色舞台剧;升级改造“地雷大王”王来法纪念馆等旅游项目……曾经的贫困村,搭上红色旅游快车,脱贫指日可待!

不止李峪村,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上半年,长治旅游收入284.72亿元,其中红色旅游占比40%,已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重要支点。

“探索实践借力红色旅游开展国防教育的经验路子,是贯彻党中央、习主席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是蕴含政治、经济、国防、文化等效益于一体的政治工程和强心工程,必将更好地凝聚起强国强军的意志和力量,更好地助力地方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山西省军区副政委刘兴安说。

“这是一片红土地,每块土坷垃都有自己的故事。”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研究部主任郝雪廷介绍,此前由于缺乏保护和开发,散落在太行老区的革命遗址、村民口耳相传的红色故事等曾经濒临毁灭和遗失。2013年以来,当地政府将红色资源抢救、旅游开发与国防教育相结合,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整合红色资源,加快配套设施建设。各级宣传部门着力挖掘当地历史、打造老区文化品牌。他们派专人深入乡村收集整理当地民歌小调、上党梆子、武乡鼓书、革命歌曲、革命故事、战争年代的武器和生产生活用品等,将剪纸、高跷、锣鼓等民俗元素与红色旅游资源相结合,组织相关单位和部门自编自导自演文艺节目,在开发中保护了红色资源,也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

崇军尚武,红色文化滋养百姓国防情怀

夏秋征兵,武乡打了个翻身仗,新兵中大学生占比超过74%,这让人武部政委贾志军感慨不已:成绩来之不易!武乡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城没有高校,从这里走出去的大学生毕业后也很少返乡,征集高素质兵员一直是挠头事。随着“红色旅游+国防教育”的推进,曾经留不下“凤凰”的贫困县成了创新创业的热土,一批批优秀青年回来了。与此同时,在主动参与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群众国防观念不断提升,崇军尚武、参军光荣在当地蔚然成风。

行驶在武乡县村村通的公路上,“勿忘国耻,强我国防”“没有国防固金汤,哪能致富奔小康”……一路上国防教育标语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在长治,公路网拓展到哪里,国防教育宣传展板就延伸到哪里。他们依托太长高速公路、太长省道、南沁省道,制作壁画、群雕和连环画,建成3个万米国防文化长廊,创建八路军文化一条街、八路军文化走廊等红色文化阵地,在各旅游景点、线路,建立立体宣传网络,营造出“举步皆是红色文化,处处展现太行精神”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广泛开展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武乡八路军文化旅游节、长治红色马拉松等已形成品牌;扩展红色旅游景区的教育功能,创办太行干部学院和太行少年军校,培训2万余人,30多所高校在这里建立教学基地……今夏,首届全国国防教育竞技大赛总决赛在武乡举行。100余家媒体参与报道,微博话题量达“600万+”,互联网端总参与和转发覆盖人数达4亿多。红色旅游“换挡”,国防教育提速,“红色旅游+国防教育”模式已在长治这块革命热土落地生根,并枝繁叶茂。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