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要闻
商务部:中国的发展来自不断推进改革开放
  发布时间:2018/10/12   来源:人民网   记者:王珂

       在商务部11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针对美方近期将中国经济发展归功于美国对华的贸易投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美方言论罔顾中美经贸合作事实,混淆视听。中国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中国自身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得来的。

  中方数据显示,自1987年我国有外资统计以来,中国累计实际利用外资20026亿美元,其中美国对华投资813.6亿美元,占4.06%。“我们不否认美国投资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但中国的发展,归根结底还是中国不断推进改革开放、靠中国人民自己奋斗干出来的。”高峰说。

  高峰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对外经贸合作始终坚持互利共赢原则,不断向世界开放市场,中国对全球经济贸易增长的贡献有目共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自2013年以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超过30%。据世贸组织统计,自2001年至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口占全球进口总额的比重由3.8%增加到10.2%,服务贸易进口比重由2.7%增加到9.1%。

  高峰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将继续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推动中国经济在开放条件下向高质量发展。

  针对美方指责中方采取所谓的与自由和公平贸易不相符的政策工具,高峰表示,我们始终恪守世贸组织的基本原则和规则,希望美方不要为推行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寻找借口,应该以建设性方式,采取务实举措,真正维护中美经贸合作的良性发展,维护全球经济复苏的势头。

  高峰说,美方挑起并不断升级贸易摩擦,为维护两国经贸合作大局,中方不愿打贸易战。中方维护中美经贸关系健康发展的初衷没有改变,捍卫自身正当权益的决心也不会改变。美方霸凌主义、极限施压的做法,对中国不起作用。可能美国对运用所谓自身实力干预别国经济的做法已习以为常,但升级贸易摩擦无助于双方分歧解决。同时,从总体上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正在迈向高质量发展。

  高峰说,中美两国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是正常的。建交近40年来,中美经贸关系虽然经历波折,但双方都能通过对话与磋商妥善解决分歧,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的本质,保持前行。希望美方不要误判形势,在平等、诚信、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和磋商解决双边经贸分歧。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