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中国新闻
快递柜收费引发争议 这笔钱到底该由谁来出?
  发布时间:2018/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张旭

  某快递柜提示:包裹超过10个小时,取件需支付1元。 程春雨 摄

“有人在家吗?你快递到了。”

“我上班了不在家,先放快递柜吧。”

这一幕很多人再熟悉不过,快递柜的出现提高了快递员的效率,也避免了过去快递“被地毯签收”“被水电箱签收”等不安全因素。

快递柜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频频引发争议。此番,又因免费变成收费,快递柜话题再次刷屏网络。

有了快递柜,快递不上门

“以前快递都会打电话送货上门,后来有了快递柜,电话越来越少了,很多时候家里有人,快递员也会直接放快递柜里。”不少市民向记者表示,现在包裹到小区后直接被快递柜签收,自己无法当面验收货物。

快递员小秦向记者表示,使用快递柜也是为了提高效率。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快递柜其实也对快递员收费。体积越大收费越多,小件还可以寄存到快递柜,大件寄存成本太高,所以我们还是会送货上门。”小秦说。

“如果要放在快递柜,是不是应该征得我的同意?”“明明在家,问都不问直接放快递柜里,这合规吗?”有消费者对快递员的行为提出了质疑。

  新浪微博截图

对此,2018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有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也就是说,快递员若将快递寄放在快递柜,需要先征得收件人同意。

对此,有快递员表示,快递经常爆仓,个个都送货上门根本做不到,放一部分到快递柜也是迫不得已。

有市民提出质疑:我们购买商品时已经包含了运费,为什么还得掏钱?如果快递员未告知收件人放进了快递柜,那么这笔钱应该谁来出?

  新浪微博截图

四川有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柄尧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若快递公司和消费者有约定,则按约执行。如果没有约定,则应该由快递公司承担。

“因为,快递公司负有把快递交付到消费者手中的义务。也就是说,快递员需要付费,将包裹取出送至收件人手中。”张柄尧说。

不但收费,有的还是双向收费

快递柜的出现,解决了消费者与派件员时间不同步的痛点,同时还因为免费策略赢得了消费者的欢迎,但免费时代似乎正在离我们远去,各家快递柜纷纷开始收费,形式也各不相同。

近日,家住郑州的武先生发现丰巢快递柜和以前有点不一样。“以前是自愿赞赏,现在是把跳过赞赏的提示设置成和背景文字差不多的颜色,一不留神就付费了。”

  受访者供图

快递柜屏幕提示“您的包裹已超过4小时未取,支付1元取件”的文字,而“点赞丰巢直接取件”的字样和底色几乎一样,很容易被忽视。

除了这种可选的付费方式,还有的是直接向收件人收费。

最近,北京昌平区的林女士收到了快递柜的收费短信,“24h内凭提取码到快递柜取件,超期收费1元/天。”而此前该快递柜都是免费的。

云柜则选择了向派件员收费。9月初,郑州居民孙女士发现,小区内的快递柜上贴着“云柜收费通知”:为提高快递柜使用效率,将对快递员存件开始收费(业主免费使用)。

  快递员小刘使用智能快递柜投送包裹。 韩章云 摄

快递柜的另一巨头速递易更是开启了双向收费模式。派件员在柜子里放一件快递要收费0.4元到0.6元(充值的话会有折扣),业主如果超过24小时没有取件也要被收取1元钱。

快递柜纷纷从免费转为收费的背后,是持续亏损的压力。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丰巢科技的营业收入为2.88亿元,净利润为-2.49亿元;“速递易”母公司成都三泰控股2016年净利润为-12.5亿元,同比下降5278.9%;而菜鸟驿栈在2017年度净亏损达2.90亿元,其2018年一季度净亏损为1.14亿元。

某快递柜公司负责人接受采访时算了一笔账,得出的结果是:就算采取收费模式也基本入不敷出。

“快递员充值有折扣,平均每件收费2毛5,每组箱子一天能处理60件包裹,实际收存放费用15元左右,还不包括节假日,一年下来收入约5000元,还不够一些地方的场地租金。”上述负责人说。

  一名快递公司送货员正骑着满载快件的电单车在市区内送货。李俊锋 摄

专家:目前行业发展水平不适合收费

快递柜公司要生存要盈利,而用户和快递员付费意愿不高,那么行业该如何可持续发展?记者就此咨询了物流行业专家。

贯铄企业CEO赵晓敏向中新网记者分析,快递柜公司要解决亏损问题,关键是提供的服务不能过于单一,否则只能是作为一个储物柜存在,在市场上没有主动权。

在赵晓敏看来,要把快递柜从储物箱变成一个综合服务终端,将社区和物流公司等都联系起来,形成合作关系。

赵晓敏建议,快递柜和快递企业共建快递柜,打破各自为政、互相割裂的现状。这样用户能获得更多的便利,快递公司能提升服务质量,快递柜公司也可以升级为末端服务提供商,获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对于快递柜从免费向收费转变的现象,他认为,成本应该更多地向物流公司转移,而不是转嫁给用户和快递员。

“当然,为了更好的服务,快递价格可以适度进行上调。”赵晓敏说。

业内认为,快递柜数量只有达到300万组以上才能让用户真正得到便利,解决最后100米的用户痛点。

赵晓敏援引上述数据分析指出,而中国快递柜数量只有不到50万组,很多快递柜离居民楼很远,老旧的小区里根本没有快递柜,因此,现在发展情况还不适合向用户收费。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