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教育
临场发挥出色 航模少年的夺金之旅
  发布时间:2018/8/22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苏政涛专注地拼装模型。

  苏政涛在水火箭打靶总决赛中顶住了压力,临场发挥出色。

  近日,在海口举行的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中,万江新村小学13岁的苏政涛拿下难度最大的水火箭打靶比赛项目的一等奖,成为金牌得主。在老师眼里,他是话不多、但特别刻苦的学生;在爸爸心中,他从小就是听话懂事的孩子。作为航模比赛选手,苏政涛在老师的教导下,每天坚持枯燥、单一、重复的拼装,刻苦训练、顽强拼搏。

  备赛:利用午休时间刻苦训练 从不喊累

  指导老师梁润堂回忆道,苏政涛备赛的那段日子特别累。作为小学六年级应届毕业生,他首先必须保证学习跟得上。“他的成绩在班上排名中上,平时马马虎虎能拿90多分。”梁润堂说,学校考虑到苏政涛在航模方面的天赋,经老师们多方协调及征得他本人的同意,决定只能利用每天中午时间抓紧训练。

  苏政涛此前参加的是全市航空模型比赛“黄鹂”手掷飞机直线距离赛。每天中午,他不断重复拼装步骤。在指导老师的印象中,面对枯燥单一的训练,他从没喊过累。从训练到比赛,他使用过的模型飞机已有近20架。

  从全市比赛到全国总决赛,苏政涛晋级之路并不容易。在参加全市比赛时,他第一轮手掷飞机得了40多米的好成绩。由于情绪的起伏,到了第二轮掷飞机时,他的成绩直接降到了三四米。到第二次掷飞机时,苏政涛的飞机飞出了30多米,但距离边界仅5厘米。若飞机出界,成绩就作废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当天的比赛中,苏政涛以两轮最好成绩加起来近80米,获得全市航模比赛第一名,顺利拿到了全国总决赛的入场券。

  “要参加全国比赛,必须先学会拼好模型,再计飞。”梁润堂说,此次苏政涛参加了“黄鹂”手掷飞机直线距离赛和水火箭打靶赛的全国赛项目。

  按照规定,比赛使用的模型飞机有标准配重,每架参赛飞机不能超过30克,选手要在25分钟内安装两架飞机,在60分钟内拼装好一架水火箭,然后直接发射。

  为了帮助苏政涛备战总决赛,罗永洪、梁润堂等指导老师提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每天指导苏政涛训练,细致到每个拼装的步骤,让他尽快熟练每架飞机手工拼装流程及调试模型,提高安装模型的速度。

  比赛:掷飞机失利 水火箭夺金

  7月31日,第二十届“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总决赛在海口开幕。在出发的前一天晚上,苏政涛的爸爸鼓励他:“不要紧张,尽力就好,能代表东莞出赛已经十分光荣。”由于训练有素,苏政涛显得信心十足。

  在“黄鹂”手掷飞机直线距离总决赛中,苏政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21个参赛者同场竞技,在25分钟内安装两架模型飞机。在完成拼装后,现场裁判让苏政涛先掷飞。他一下子紧张起来,一不小心把飞机前翼的一部分弄断了!在平日练习中,他从没遇到这样的情况。这让他更加紧张,完全忘记了可以换另一架飞机再“起飞”。

  手掷飞机直线距离赛的成绩出来后,信心满满的苏政涛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

  第二天他迎来了比赛最难的项目——水火箭打靶比赛。梁润堂说,在比赛中,选手不但要做好水火箭,发射水火箭时还要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来调试风速、发射角度,这都要靠平时训练积累的经验。“如果做的水火箭不够直,或发射角度稍偏了一点,都会影响水火箭打出的距离。”梁润堂说。

  水火箭打靶比赛场地设在海南大学足球场。参赛者除了要冷静思考,更要随机应对突发状况,比如风向、风力、水火箭压力等。和手掷飞机比赛的规定一样,老师不得进场,比赛全部由学生独立完成。最终,苏政涛调整好前一天受挫的心态,顶住了压力,临场发挥出色,拿下了水火箭打靶比赛项目的一等奖。

  其人:爱吃“妈妈菜” 主动帮爸爸分担工作

  苏政涛喜欢航模,可以用“沉迷”来形容。在航模课上,不少同学训练了一段时间,就待不住离开了。但苏政涛坚持下来了,默默地重复拼装,从不喊累。“因为它能够给我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既让我交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还提高了专注力。”苏政涛如是说。

  在备赛期间,苏政涛的爸爸留意到儿子每天回家吃过午饭,就匆匆忙忙地回校了。他心生疑惑:“中午那么早回学校干什么?”苏政涛老实地解释:“我回学校参加航模训练。”

  “航模?那是什么东西?”爸爸一开始不理解,也不相信,他非常担心儿子在外面跟同学玩游戏。直到听到老师的解释,爸爸才安心。“儿子,爸爸错了。”拍着儿子的肩膀,爸爸真诚地道歉,继续支持儿子。

  除了参加航模比赛,身高1.7米的苏政涛还是运动健儿。他积极参加学校的田径比赛,常常赢得金牌。爸爸笑称:“他每年都参加学校运动会,一参加就能带一两个金牌回家。”

  苏政涛出生在普通的家庭,父亲是在大汾医院工作了20年的员工。在父亲看来,家里排行最小的苏政涛从小就是特别听话、孝顺的孩子。“一般小孩要买玩具,不买就发脾气,政涛从来没有这样闹别扭。他最爱吃妈妈的菜,尤其是萝卜片、土豆丝,从不挑食。”爸爸对苏政涛的好性格赞不绝口,“在家里他会主动做家务,还会去我工作的地方帮我拖地,分担工作。”

  虽然父亲自称“没什么文化”,但非常注重与苏政涛的沟通,全力支持儿子的兴趣爱好。

  拿到了全国航模比赛的金牌后,话不多的苏政涛没有“显摆”,他只是很平常地跟父亲说了一句:“爸爸,我拿了金牌。”(全媒体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万江宣)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