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教育
该不该给宝宝玩手机? 不妨先验“视力储备”
  发布时间:2018/8/22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伍仞 何家 李津 易灵敏 周密

暑假里,孩子们有了更多空余时间,眼睛却不一定能休息。无论是上补习班,还是打游戏,都离不开用眼。

有数据显示,我国近视人口接近6亿,高中生、大学生的近视率已经超过七成,小学生近视率也接近四成。日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眼科主任项道满主任医师、王建勋副主任医师,作客广州日报健康有约名医大讲堂微课,为家长们详细介绍了如何呵护孩子的“心灵之窗”。

别等到会看视力表才验视力

项道满介绍,出生后宝宝的视力仍在不断发育:1岁时大约视力表0.2的水平、2岁时0.4、3岁时0.6……5岁左右达到1.0;屈光状态是从远视-正视-近视发展的,正常孩子出生时是远视状态,6岁的孩子很多接近正视。

刚出生的宝宝,建议进行先天性白内障筛查,发现后立即手术可避免视力受到影响,如果是早产儿,必须进行视网膜病变的眼底筛查,防止眼底疾病引起失明。假如有遗传性家族疾病,也应该在出生后就进行检查。

一两岁的孩子,较常见的视力问题是斜视。3岁~6岁,高度远视的危害较大,可能会引起调节性的内斜视。

7岁以后最常见的视力问题是近视。2015年WHO数据显示,全球近视人口占27%,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近视患病率超过50%。7岁以前的孩子近视发生率只有1%~5%,但15岁以后,城市青少年近80%患近视。小学到中学,需特别防范近视的发生。

项道满建议,一般孩子1岁起每年都要做一次视力检查。如今的仪器使用客观手段就可以发现孩子的眼病,不需要等到孩子会表达、会看视力表才做,这样可以及早发现、干预眼部问题。

6岁前已“正视” 慎玩电子产品

现在幼儿园用电视教学已不新鲜,手机、平板电脑也成为不少家庭里的“哄娃神器”,但孩子这么早接触电子产品不会有问题吗?

“近距离用眼的时间是一种资源,有的人多有的人少,但都是有限的。”项道满表示,因此,这个问题不能一概而论。作为现代人,必须适应现代人的生活,电子设备给学习、生活带来极大便利,这个趋势已无法改变。如果担心孩子会过早耗掉“近距离用眼”资源,应该带孩子做个检查了解目前的视力情况。“一定量的远视,是抵抗近视的防护堤坝。高度远视基本不会发生近视,可以尽情享受高科技带来的福利;中度远视,发生近视的机会也较小。但如果孩子还没到6岁就已经是正视,甚至接近近视,说明远视储备已经差不多耗完,这样的孩子就要少玩电子产品,或者干脆不要给他用了。”他说。

太“宅”会诱发近视

王建勋介绍,近视成因复杂,简单来说分为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因素。父母双方近视或者一方高度近视,宝宝的近视几率会较高。即使先天因素导致近视发生,后天因素对成年时近视最终停止的度数有很大影响。比如阅读距离小于33厘米,持续超过45分钟,会增加近视发生的几率。

太“宅”也容易引起近视。项道满指出:“自然光对眼睛的刺激是预防近视的一个重要堤坝。每天增加户外活动一小时,比不增加活动的孩子近视率大大降低。”但对已有近视的孩子,控制近视增长的作用不明显。所以家长们要注意,别等到近视发生了才让孩子多进行户外运动。注意,自然光不等于阳光,在阳光直射下阅读是会伤眼的。

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坐姿习惯,能防止近视的出现及加深,具体来说就是“3个1”:指离笔尖1寸、胸离桌子1拳、书离眼睛1尺。看电视的安全距离则是电视对角线的3倍。

此外,阅读灯最好可以调节亮度,根据阅读物材质的不同进行调整;利用课间做眼保健操等,都会对近视防控起到积极作用。两位专家都提醒,LED灯灯光中蓝光成分较多,而相对于其他波长光线,蓝光主要被视网膜吸收,对视网膜有影响,因此要避免没有特殊处理的LED灯作为台灯。

做到以上几点后,饮食上可以适量补充蛋黄、玉米、蓝莓、黄色和红色水果,对眼睛有一定的保健作用。

近视是否要配镜 取决于用眼需求

如何早期发现孩子近视呢?王建勋介绍,家长如果注意到孩子看电视时眯眼、侧头,或看远处物体的细节辨别不清,如看不清公交车号码、建筑物上的广告字体,或孩子自己说视力下降,就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近视多少度要配镜呢?项道满介绍,不同年龄的孩子不同,要考虑到学习和生活的需求,1岁孩子主要是近距离用眼,可能一两百度都不需配镜;学龄期儿童视力稍低于正常、不影响学习时,也可以不配镜,但如果看不清黑板了,则应该配镜了。他提醒,近视发生之前有一段视力不稳定期,戴上近视眼镜似乎视力有提高,但散瞳验光发现不是近视,甚至可能是远视,这就是假性近视。所以,儿童、青少年配镜,一定要以客观检查为主,要散瞳验光,不要随便靠插眼镜片来验度数。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