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国际新闻
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的特点、趋势及问题
  发布时间:2018/1/21   来源:新华网   记者:郑江华 王子辰

法国总统马克龙本月初访华首站选在古丝绸之路起点——西安,2018年“中国-欧盟旅游年”19日的开幕活动则选择在古丝绸之路上的另一重镇——意大利水城威尼斯举行。

作为中国人熟知的马可·波罗的故乡,威尼斯与中国有着久远的历史渊源。参加旅游年开幕活动的人们,体会着“中欧两大古老文明之间跨越时空的交流”。而记者也总结了当下中国游客赴欧旅游的一些特点、趋势和问题。

首先,冷门旅游目的地受青睐。据了解,中欧旅游年的一大重点是向中国游客推介非知名的欧洲旅游景点。“这将给我们带来黄金机遇!”比利时瓦隆大区旅游局海外市场经理安德烈女士难掩兴奋之情。

法国是旅游热点国家,但游客通常只去巴黎以及法国南部地区旅游。“为了提高竞争力,我们将与卢森堡大公国和法国东北部的香槟地区联袂进行旅游推广,推出主题旅游。”安德烈说。此外,瓦隆旅游局还打算与法国科西嘉岛和意大利共同策划“拿破仑主题游”,位于瓦隆大区的滑铁卢是这一路线的重要一站。

业内人士观察到,越来越多中国赴欧游客更倾向于自由行,而非传统的跟团游,喜欢“淡季出行、探访较不知名的景点、与当地文化互动、通过在线旅行社订票”,而且“出手大方”。

其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助推旅游热潮。总部位于布鲁塞尔的中欧数字协会主席甘巴尔代拉表示,现在越来越多游客通过在线旅行网站来订酒店、机票、景区门票等,而网站通过对游客的喜好进行大数据分析,可以向其推荐新的旅游目的地,这将产生最有针对性的旅游营销。

在人工智能方面,甘巴尔代拉以保险公司举例说,假设有游客在海外开车时遭遇车祸,他只需要拍张车辆受损情况的照片发给保险公司的人工智能设备,“10秒钟,设备就能算出车辆定损等情况,免去游客的很多麻烦,节约宝贵时间”。

“中国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方面已经走在前列。中国的科技公司可以与欧洲的旅游企业进行这样的合作。这是双赢的合作。”甘巴尔代拉说。

第三,签证政策仍是瓶颈。目前,中国公民持旅游签证进入申根区,最多能停留3个月,再次入境需要重新申请签证。设在德国汉堡的中国出境游研究所主任阿尔特教授说,欧盟对华申根签证政策已显得落伍,成为推进赴欧旅游的最大瓶颈。

据介绍,旅游业是欧盟第三大产业,占欧盟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10%,创造近2500万个就业岗位。过去10年,中国游客赴欧旅游人数迅猛增长,对欧洲旅游市场极为关键。目前,中国每年出境游人次过亿,但赴欧旅游人次只有数百万,仍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透露,目前中欧双方已开始就更大范围便利人员往来协定进行商谈,旨在为普通护照持有者提供签证便利化安排,“对于希望领略对方秀丽风景和灿烂文明的中欧游客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此外,中国游客形象大大改善。据欧洲旅游委员会执行董事爱德华多·桑坦德观察,中国游客曾经备受诟病的不文明举止,如大声喧哗、乱扔垃圾等,已经大为改善。“可能会有个别中国游客表现不佳,但这是例外,我们知道也有一些西方游客在中国表现不当。”他说。

2018年伊始,中欧交流的两大盛事都不约而同地指向了文化,这反映出中欧双方对加强“民心相亲”具有高度共识。在桑坦德看来,如今每位中国游客都是中国的“大使”,也是“民心相亲”的实践者。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