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港澳新闻
住房租赁市场有望超4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7/10/19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苏诗钰

    住房租赁市场规模有望超4万亿元

  一二线城市成“主战场”

  分析人士表示,租赁市场是房地产长效机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

  楼市。 资料图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主持人包兴安: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才是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专家认为,实行购租并举,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是实现居民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从构建多层次住房体系的角度来看,住房租赁市场有很大发展空间。

  近期,各地住房租赁政策密集出台。东方证券一份报告预测,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

  东方证券一位分析师昨日表示,租赁市场是房地产长效机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有助于稳定房地产市场,促使房地产回归居住属性。中国一线城市租赁人口及市场规模远小于纽约、洛杉矶、东京等城市,其主要原因在于其租金水平较低和租赁人口比例较低,未来我国一线城市将持续占据市场最大份额,市场规模有望翻番。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租赁人口预计为1.9亿人,租赁市场规模已超万亿元。经测算,全国租赁人口1.9亿人中,主要由流动人口及高校毕业生构成。未来中国租赁市场的“主战场”就在一二线城市,因此选取了4个一线城市及23个二线城市进行详细的拆分计算,测得目前我国的租赁市场规模已达1.3万亿元,其中一二线城市的份额占比分别为31%、20%。但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相比,无论租赁人口还是整体租赁市场规模都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该报告预测,至2030年我国租赁人口将达2.7亿人,整体市场规模将达4.2万亿元。租赁人口的增长来源于持续增长的流动人口规模,城市化进程进入第二阶段,将有更多人口从中小城市向大城市聚集,将给一二线城市提供增量租赁人口。同时,租金水平也将随可支配收入及CPI的增长而上升。

  东方证券该分析师表示,一线城市纷纷在未来土地供应计划中增加了租赁用地的供给,并已开始逐步落实,上海已出让6块纯租赁用地,另有10块土地将规划用途更改为租赁用地。未来二线城市的份额占比将从20%提升至27%,将是最大的增量市场。品牌公寓公司也已意识到这点,开始积极抢占布局这类城市。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10月17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租赁市场正经历从“旧租赁”向“新租赁”转化的阶段,比如说过去的租赁更多的是强调租客和房东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但实际上当前类似的租赁还是具备了一些新元素,包括长租公寓的创新等,都是这一轮租赁市场发展的新特点。而各地的租赁用地的增加等,也符合此类租赁市场发展的新导向。

  “未来租赁市场的发展规模预计会有继续增大的可能。一方面人口规模继续增长,相应的租赁需求会上升,另一方面租赁市场的需求还会有进一步释放的可能,包括租赁房源的面积增大等,这都会带来很多新的市场机遇。而从发展方向看,根据上海当前的试点,预计后续大城市的市中心会形成各类租赁房源,以更贴近租房者的需求。”严跃进表示。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