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诗书画院
湖北监利:早点 舌尖上的神话
  发布时间:2020/12/29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记者:向瑞成 通讯员:何建明 安顿

监利的早餐,又被颇有雅兴的人叫做“早点”,品种齐全、花样众多、价格便宜。每天吃一样,可以做到三十天不重样。

在监利城区,我生活了三十年。对于过早,我的记忆是很温馨的。糊汤米酒则是每天必须喝的,有时是夫人煮,有时直接去早餐铺买。

有一些监利人过早,一般离不开早酒。早酒习俗,难以溯源。有一种说法是,很多年前,有一些挖藕工下到寒水中之前,为了抵御寒气,习惯性地喝一点酒,那么身上便暖和一些。

但它在几十年里形成了监利独有的早酒文化(平民文化)。男女们喝是本地散装的粮食酒,价廉物美,熨帖肠胃。三五成群,坐在一起,谈特朗普的“大嘴”、说别人家的鸡鸭。脚踩香蕉皮,溜到哪里算哪里。不管是引车卖浆者流,还是名公巨卿,有机会的话,均会在早酒摊前相聚。其中早酒是沟通情感的“重要纽带”。

随便的一家早餐馆,就算是在歪街矮巷里,几个人坐着竹椅,围着一张矮桌子,就着卤菜、凉菜、蒸格子、现炒码子,一不小心喝成“麻木”了,等站起来走时,歪歪倒倒,如玉山倾颓。

有一次,我来到早餐铺,挤过挤挤挨挨的人群,只见一口大铁锅里,糯米翻腾、热气氤氲,甜香的味道毫不客气地冲进鼻子。那胖子不抬头看人,右手操着一根勺子,左手拿着碗,不停地取碗、舀汤、递人。旁边的一个瘦削的女人则替他收下皱巴巴的一角纸票子。听到熟人让他舀汤,他还会说:“好~~嘞~~”余韵悠长。随即给熟人舀上满满的一碗。

油饼摊就在北街拐弯处,一口大油锅,一架实木面案。夫妻搭档很适合:小眉收钱,大冯干活,抓起老面团,压、拉、擀、切,葱花馅肉是少不了的……按部就班,将半成品丢到锅里,滋滋啦啦,只需几分钟,在筷子的转动下,圆圆的金黄油饼出现了,然后被夹进了控油篦子。

还有刚出炉的油酥饼,焦黄者吃起来香脆,“嘎吱嘎吱”,在齿舌间享受那酥脆的外皮碎成一片片的感觉。豆皮被切成小方块,小方块之内包裹的食材粘合紧密、不糊不塌,上撒葱花,色泽诱人,吃起来口感糯香。

曾住在我附近的李大爹,最喜欢吃豆皮。他嚼一口豆皮,喝一口豆浆,对人笑道:“快活!”

牛家的锅盔名声远扬,购买者不仅有附近的人,还有下面乡镇的人开车来买。有时候可见人们转起弯来排着队。据说,他家的面粉是山西运来的,在和面这方面还有密方。他家做的锅盔,又大又薄,不软塌皮条,吃起来香脆。我还记得前几年的价格,锅盔是三块钱一个。带着孙儿出门,倘使能举着一个蘸了芝麻、包了香蒜肉的锅盔回家,真是极大的幸福。

剁馍(新沟、网市那一带又叫做砍锅块)与豆腐脑是绝配,很多中老年人特别爱吃。将发酵的大面团平摊在平底大铁锅里,经过小火烘烤成蓬松的大饼。再拿大刀切成尖三角形,吃起来外硬内松。但第一口吃起来可能平淡无奇,但是继续吃下去,你会发现,越嚼越有味,不知不觉便吃完了。吃剁馍的时候,叫上一碗白滑的豆腐脑,再夹上几筷子腌酸辣萝卜片,吃起来真个是“酸爽、够味”!

鳝鱼面亦是监利人偏爱的早餐,一碗现在大约是十块钱。本地的鳝鱼肉质鲜嫩,下油锅爆熟,再添一些小白菜,最后撒进金黄的面条,在热水里过三下,便大功告成。那荤香的鳝鱼面,吃起来滑嫩。

还有包面,四川人谓之“抄手”,广东人谓之“云吞”,监利人叫做“馄饨”或者“包面”。包面皮薄肉鲜,有时候汤比虾皮榨菜馅还要味美。你可以蘸着酱油或者醋吃。有一次,我吃了个脊骨饱涨(形容很饱)。呵呵,真香,真舒坦。此外,还有热干面、面窝、生煎包、炸酱面、糯米鸡、牛肉粉、凉面、欢喜坨、千层饼、汽水包、苕粑、炒粉等等。

我还记得,一九七三年夏天,跟随几个知青来监利县城玩。吃早点的时候,他们给我叫了一个刚出锅的米粑粑,一碗清凉绿豆汤,三个带馅的煎饺。我真的全部吃完了。至今,我仍然记得那顿早点。

前不久,我带了几个外地的友人来监利住了几天。他们吃遍了监利的早点,对之揄扬道:“百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一尝。监利的早点,真是舌尖上的一个神话!”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