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繁体 | English  
国际新闻 中国新闻 大地栏目组 亚太经济 廉政反腐 体育 书画家 军事 教育 公告
诗书画院
钱选的《扶醉图》
  发布时间:2017/8/31   来源:中国文化报   记者:默慈

扶醉图(国画) 元 钱选

 

  钱选(约1239—1299),浙江湖州人,字舜举,号玉潭。因家有习懒斋,故又号习懒翁,为元代“吴兴八俊”之一。

 

  钱选博学多艺,精音律之学,工诗,善书画。其画山水学赵令穰、赵伯驹,花鸟师赵昌,人物师法李公麟,风格古拙。钱选画画,画完了还不尽兴,其得意的绘画作品多赋诗在上,文人题画,似与斯发扬光大。

 

  钱选的人物画多隐士题材——散逸如《竹林七贤》、萧闲如《刘伶荷锸图卷》……其画《柴桑翁像》《归去来辞图》则都是关于东晋隐士陶渊明,可见钱选对陶渊明喜爱尤甚,此幅《扶醉图》讲述的也正是陶渊明的饮酒故事——钱选似乎觉得自己是东晋的陶渊明。

 

  陶渊明,最著名的隐士,没有之一。陈传席把隐士分作:真隐、先官后隐、半官半隐、忽官忽隐、隐于朝、假隐、明隐实官、以隐求高官、不得已而隐和先真隐居等待时机出山,等不到就一直隐下去,共十种。任何事物分得够细,常常会有交叉。但陶渊明整体上属于先官后隐型,且生性嗜酒——钱选说“不管六朝兴废事,一樽且向图画开”,钱选还说“励志耻作黄金奴,老作画师头雪白”,可见钱选和他很像。此外,钱选画画讲究不醉不画,绝醉亦不画,微醺的情状成全其画趣,画成亦不暇计较,往往为好事者持去……

 

  想来,人喜欢读史,是想找一古时与自己相像的人,以期寄托情志,和我们小时候写作文,题目命为“最崇拜的人”类似,只不过前者是自己特别想找到的,找到了心神相通许久甚或一生,而后者则不一定。

 

  《扶醉图》画面设色文质古雅,人物样貌对比中更显通神,衣褶线质流畅明晰。这种胖胖身姿的人物画作,若不通神便于充气皮囊无异。此画讲述一官家友人到陶渊明家登门造访,似有政事,但好像并没达成协议,也不是不欢而散的架势。画面右端一句“贵贱造之者有醉辄设若先醉便语客我醉欲眠君且去”是图画说明——以陶渊明的口吻说“不论是身份低贱还是高贵的人来造访我,只要有酒就定会招待。如果我先醉了,就对客人讲:‘我醉了,想睡觉,你先回去吧。’”说其达观也好,任性也罢,总之,带着随意。除了这说话口吻,这随意还在于慵懒的身姿与稀松的醉眼,在于画面右下的狼藉杯盏,还在于陶渊明的胸腹袒露——我有什么好隐藏,连肚皮都露出来给你看……此外,若细细对比,同是蓝色系,主人衣服色泽略显朴旧,不及客人明艳端丽,且脚上那双鞋圆头布鞋,亦不如官家子的整洁威风,他还不穿穿袜子。然而,那又如何?这旧衣穿在身上,舒服就好。与此相比,来者反而恭敬,如先圣孔子的标准手势。但,礼仪周全在此情境中倒觉万分客套拘谨,反不如身边那白衣老仆,懂得主人心。

 

  《扶醉图》一个“扶”字,“扶”于榻,不“扶”于人。

 

  如前所说,钱选并不是不做官,他在南宋景定年间做过乡贡进士,且与同乡赵孟頫同享盛名,另与王子中、牟应龙、肖子中、陈天逸、陈仲信、姚式并称“吴兴八俊”。只是入元后,便归隐不仕罢了。说来,钱选与赵孟頫同生在宋元交替的时代,元代的士人几乎集体退隐,甚至宁愿在勾栏酒肆中鬼混,也不过问国事,与士人在元朝等级低微有关,也与异族隔阂相关。钱选不肯出仕元朝,甚至将自己多年研究的经学著述都烧掉,也是决绝。当然,赵孟頫不一样,所以他常被诟病。

 

  不出仕,说人懦弱,出仕,说人“二臣”;不出仕,说人顽固不化,出仕,说人役于权物。

 

  我醉欲眠君且去,任谁怎么说,自在且好……

责编:周勇

要  闻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同杜达、拉赫蒙通电话
中央有关部门听取香港各界对完善"爱国者治港"有关制度的意见 夏宝龙出席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3年有期徒刑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4日召开
中国脱贫成绩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暂停台湾菠萝输入大陆完全合理必要
中央政治局委员 书记处书记 全国人大常委会 国务院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姓  名
身份证号
 
 

友情链接      

中国政府网 中国网 人民网 新华网 亚太经济新闻网 凤凰通讯社 中国网传媒经济  中国青年网 华讯网 央视网 央广网 映象网 凤凰网 中联部 中国新闻网 龙子网 国新办 中国网信网 未来网 中国纪委监察部 中编办 紫光阁 法制网 中青在线 微信公众号  
  主页  关于我们  会员专区  网址:www.cinm.hk  新闻热线:18137825188  豫ICP备1705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