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健康 >正文 当前位置: 健康

中医药学者赵启祯在第三届全国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大会作养生报告

来源:民生法制网    时间:2021-10-30
字体:

       10月22日—23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中国农工民主党郑州市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特色医疗工作委员会、郑州市保健养生协会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大会在河南郑州嵩山饭店盛大落幕。
  联合国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院士、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中国工程院院士 、航空医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俞梦孙,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魏坤,俄罗斯传统医学会教授、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王乔华,郑州市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河南省委副主委李新有,郑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世珍,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于福、杨新波、李雪飞,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技术中心主任靳振洋,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刘氏飞针”创始人、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刘会生教授,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特色医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彦朝,郑州市保健养生协会会长薛忠喜等出席了这次大会。

  

  我国当代中医药学者、河南汉唐中医药研究院院长赵启祯先生出席大会,并作题为《中医药养生与保健》的主题报告。
  在报告中,赵启祯首先指出中医药养生文化的来源:中医药养生文化,具有先进、科学的天人思想,是从古代巫医文化中逐渐分离出来的,具有丰富医学理论和临床经验的中华民族瑰宝。

 
  他强调:健康与人类息息相关,养生是人类对生命科学的探究,并通过《素问·上古天真论》、《山海经》等对人类寿命作出“寿敝天地,无有终时”的设想。其认为:中医药养生是人类顺应自然、延年去疾的健康大道。一个真中医,在不借助任何医疗设备的情况下,从“望、闻、问、切”四诊中找出病因,能够辩证施治,才能称得上是一个临床“好大夫”和中医药养生专家。

  

  在谈到中医药养生方法时,赵启祯谈到:四季养生的顺应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自然之道,饮食养生中的上品中药、四季饮食的不同、不同的年龄阶段的饮食及肉食、素食的区别,药膳养生中常用中药、剂型、保健饮料的种类及烹饪水、火的不同,运动养生中的外家功和内家功,七情养生中对恬淡虚无的追求,起居、劳逸养生中四季及昼夜的阴阳变化,理疗养生中的针灸、推拿、拔罐、艾灸,音乐养生中角(木)商(金)宫(土)徵(火)羽(水)各音阶入五脏,令人一曲终了、病退人安的乐疗,芳香养生中的常用中药、果香以及熏香、沐浴、佩戴等方法,丹药养生的外丹和内丹,辟谷养生的原理,风水养生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及摄精保神等。最后,又通过六气岁物,说明五谷及中草药养生,非司岁物者气散,形同而异等,并在大会提供了中医义诊和咨询。(朱剑锋)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