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 > 国内 >正文 当前位置: 国内

初二云上逛景山 紫禁之巅瞰中轴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时间:2021-02-18
字体:

  今天是农历正月初二,景山公园将在今日11时开启“云游景山”线上直播。景山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直播活动将在中轴线制高点、网红打卡地“紫禁之巅”万春亭上“走起”,跟随公园文化研究专家在俯瞰中轴线的同时,了解中轴线文化。据悉,这是景山公园首次采用户外直播的方式“导览”景山。

  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昨日上午,景山公园初一至初五门票均已约满。而今日启动的“云游景山”线上直播就如同“及时雨”了。按照安排,直播将从上午11时开启,进入“北京市景山公园”官方微博即可。

  景山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户外直播是景山首次进行的尝试,直播地将选在中轴线制高点、网红打卡地“紫禁之巅”万春亭。通过镜头,可以让市民朋友在“云”上俯瞰中轴线,并采用主持人与公园文化研究专家对话的方式,以科普的形式介绍北京中轴线的历史文化、景山公园中轴文化内涵等内容。

  据此次直播的主持人王爽介绍,直播会边走边说,先从万春亭向南远望开始,“南望就能看到整个故宫,能明显看出故宫中各宫殿的对称结构;再绕到北侧,可以看到寿皇殿建筑群,以及鼓楼等,从制高点上望中轴,感觉真的会很不一样。这样,讲解起中轴的对称之美就会使市民朋友有了直观的感受。”

  王爽表示,届时,将以提问的方式将有关中轴文化的问题抛给景山公园文化研究专家刘曌星,“会对重要的建筑进行科普式的讲解,让市民朋友在欣赏美景的同时,了解中轴文化、了解景山在中轴线上的位置,以及景山的中轴文化等等,这也是我们的责任。”

  据悉,直播会持续30分钟左右,所以有兴趣的市民朋友要准时进入直播。“因为是首次尝试,此次直播不设互动环节,进入直播间的朋友将注意力集中在眼观、耳听即可!”王爽说。

  此外,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大年初五,2月16日,景山公园还将上线第二次直播。时间也为上午11时,持续半小时左右。而此次直播,以寿皇殿为焦点,由公园金牌讲解员线上直播讲解寿皇殿的历史文化、展陈内容。据了解,寿皇殿为一个建筑群,是北京中轴线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景山正北,始建于明代,原在景山东北面。清乾隆十四年(1749年),移建至景山以北的京城中轴线上。

  文/本报记者 解丽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