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科技 > 科技人物 >正文 当前位置: 科技人物

长沙理工大学:让创新“燃”起来

来源:党建网    时间:2021-02-17
字体:

  让创新燃起来

  ——面向基础产业培育“大国工匠”的“长理实践”之二

  邓崛峰

  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长沙理工大学再获一等奖。今年以来,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一等奖、全国在校大学生桥梁设计大赛包揽前两名、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一等奖……长理学子频频在各种全国性大赛中惊艳亮相。

  近年来,长沙理工大学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创新人才培养正逐步成为学校本科教育教学特色。学校是全国首批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研究与实践先进单位。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14-2018年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暨学科竞赛评估结果中,长沙理工大学排名第48位,进入全国50强。2018年度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评估结果(本科)排名44位。

  浓郁的创新文化氛围

  走进长沙理工大学,校园处处弥漫着浓郁的“创新空气”。从学校的基本建设到校园环境装饰,从课堂学习到课余活动,从理工科的实验室到文科的小沙龙,无处不燃动着“创意”。

  学校始终重视营造创新的文化氛围,激发了学生创新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使创新成为长理学子的一种文化自觉。学校党委书记付宏渊表示,厚植创新文化,并不是追赶“时尚”,而是在新的形势下为“学生前途发展、彰显大学创新引领功能、建设创新型国家”三位一体服务提供文化支撑的必然。

  学校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已经连续举办十五届,每年开展科技创新活动40余项,学科覆盖率高达93.5%,每年参与各类学科竞赛的学生达到1万余名。其中,交通科技大赛、测绘技能竞赛、建筑模型设计大赛、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节能减排实践创新竞赛等已与全省和全国同专业赛事对接。

  近四年来,学校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320多项,全国“挑战杯”和“创青春”竞赛奖20多项。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2金5银;在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连续六届获一等奖,总成绩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获团体赛一等奖,成绩位居全国第二;2018年CCF大学生计算机系统与程序设计竞赛(CCSP) 获6金2银5铜,团体总分位居全国第三,被媒体誉为该赛事最大“黑马”。

  学校建立的湖南省高校第一家大学生创新创业园,整体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目前已有62个团队入驻,285个项目列入前期培育。这一浓郁的创新氛围不仅强化了校内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也吸引着已经毕业的校友。数项专利技术填补国内空白、领先国际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项目“纳威尔科技”的3位创始人,刚从学校毕业,准备创新创业时首先想到的就是回到长沙,回到母校的身边。

  全方位的创新教育改革

  为了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所交通、电力、水利、轻工等行业特色鲜明的省属高校,不遗余力地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创新教育改革。

  首先从顶层设计上坚持人才培养的创新引领。2014年,学校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29条意见,其中关于创新人才的培养是重中之重。

  在教学改革方面,学校的步伐更大:大力推进“基础+专业+特色”基础课程教学改革,开设工程认知训练课程;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51门,构建“校企合作”育人机制、“专兼结合”教师队伍、“多维立体”实践平台、“动态适应”专业结构、“多元发展”就创业渠道为主体的“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与企业合作开发校企课程17门;土木工程、电气工程等6个专业获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能源与电力工程、会计学等9个专业开设了卓越工程师培养班;与35家投资机构、22家创业孵化器机构建立合作关系,聘任校外企业兼职导师275人,“卓越计划”试点班企业导师参与开设的课程门数38门;2017年,学校成立创新创业教育学院,重点建设“云教学平台”“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创业教育中心” 等三大教学平台,其中,“工程训练中心”整体规划建筑面积33000平方米,定位为国内一流的开放式示范性工程训练中心。

  与此同时,学校最大限度扩大学生专业学习选择权,实施学生转专业“零门槛”, 2019年437名学生成功转入心仪专业,受到学生的欢迎。在人才培养方案中设置创新教育学分,学生可将开展创新实验、发表论文、获得专利等,折算为学分。加强实践教学和创新教育的平台建设,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投入500余万元,建成15个校内大学生创新平台。创建了3个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5个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为了打造创新创业项目“孵化箱”,学校每年划拨15万专项经费资助本科生科技创新项目,目前已累计近5000人获得项目资助,资助学生完成科研项目3200余项。

  不仅如此,学校从上到下全员发力,为创新人才培养厚植土壤。在长沙理工大学教授竞聘过程中,专门设置“创新创业型”教授岗,岗位评审与考核指标单列、计划单列,主要考察教师指导创新创业工作量及成果。学校从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到普通教师,“创导”如云。

  今年9月,长沙理工大学第一届教学改革试点班开班。亲任班级导师的校长曹一家表示,要通过支持“教改班”等跨学科跨专业的特色班建设,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交叉能力,增强通识与专业并重的综合素质,打造复合式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