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军事 > 国际军情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军情

俄升级改造A-135“阿穆尔河”系统有何考量?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2-14
字体:

据外媒报道,俄国防工业部门和武装力量正在对莫斯科和中央工业区的A-135“阿穆尔河”导弹防御系统实施现代化改造,通过实施各种新措施来更新、替换和试验此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预计不久后其潜力将大幅提升。升级后的“阿穆尔河”系统更将成为俄反导系统的重要“元件”,俄反导防天系统的发展历程如何?俄罗斯反导防空系统频频升级又是出于何种战略考量?

俄罗斯反导防天系统的前世今生

自上世纪 60 年代起的美苏争霸揭开建造反导系统的帷幕,由于投入耗资巨大,成效并不显著,两国于1972 年 5 月签订了“反导条约”,以此制约反导发展,同时也是为双方紧张的战备竞赛吹响“中场休息哨”。但在2001 年 12 月,美国单方面取消反导条约,迅速发展反导系统和技术,而俄罗斯受苏联解体的影响,反导发展一度陷入停顿。近年来,俄不仅大力发展反导系统,且卓有成效。同时,俄总统普京曾表示,俄罗斯正在完善陆海空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其中包括开发突破反导防御的新方法,想要达到同时具备“矛”与“盾”的战略力量。

俄方的反导系统不仅较为完善,同时也将其部署在重要城市或区域。俄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中程导弹,由空天军直接指挥控制。2016年,俄防空导弹部队接收了用于S-400防空系统的新型制导导弹,被俄官方公认为是第四代防空反导武器。如今,S-500、A-235等战略性中段反导武器不断问世,俄反导能力也不断趋于完善,走在世界前列。

A-135“阿穆尔”反导系统升级进展

俄罗斯A-135反导系统目前升级主要是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A-135反导系统采用53T6导弹改进型53T6M和新型拦截弹。在2020年10月29日,俄军方在哈萨克斯坦的萨雷-沙甘训练场再次成功试射新型反导导弹。经过一系列测试后,俄罗斯反导系统新型反导导弹的性能得到验证。

虽然目前暂时没有53T6M的确切性能,但是根据53T6导弹的具体性能,可以大致推算出53T6M导弹的具体性能。作为53T6M的“前辈”,53T6导弹由位于斯维尔德洛夫斯克的“革新者”设计局研制,该导弹具有响应速度快、弹速度快等优势。

其次是对该A-135“阿穆尔河”反导系统的地面组成部分进行升级。俄军在此次升级中对A-135“阿穆尔河”反导系统的地面设施中的多个模块进行了升级,并新增了多个模块以便于后续部署A-235“努多利”系统。

在地面设施的升级中,较为重要的便是对现有的雷达设施和中心指挥计算站进行更新改造。

在此前披露的信息中,“顿河-2N”雷达可以实现对2000公里外直径5厘米的物体实现探测。同时跟踪120个目标,并且可同时制导A-135“阿穆尔”系统的20枚53T6导弹或16枚51T6导弹对来袭导弹进行攻击。

更新后的“顿河-2N”雷达将具备更强的欺骗目标识别能力,以及更快的工作速度以及更高的工作性能。

系统升级,有效应对威胁

俄罗斯本次对现有的A-135“阿穆尔”反导系统进行升级,在现有系统不间断战备值班的基础上对系统进行改造,为现有系统的各模块进行升级,扩展整体能力。在兼顾现有的53T6导弹的同时,安装了53T6M的火力单元,为列装新型的53T6M导弹奠定了基础,使得“阿穆尔”反导系统的拦截范围在日后可以获得较大提升。

有了更远的“箭”,也需要看的更远的“眼”。俄军在此次改进中对已经累计担任25年战备执勤的“顿河-2N”雷达进行了更新升级,并在科米共和国和摩尔曼斯克州两地新增两部“沃罗涅日”预警雷达。从整体上提升了“阿穆尔”反导系统的探测距离和潜在威胁目标预警能力。

如今俄罗斯的反导体系向着体系化,扁平化的思路发展,并在拦截系统上进行立体建设,升级后的A-135将与A-235以及S-500一起,构成立体化弹道导弹以及天基武器的防御体系。通过“箭”“眼”结合,为莫斯科以及其他重要目标撑起一座反导大伞。从而使俄罗斯在俄美博弈中维持战略平衡、保护俄罗斯安全和保持军事优势方面发挥自己的作用。(谢桦泽 杨晨 章子星 马建光)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