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体育 >正文 当前位置: 体育

回眸东京奥运系列之二:用奋斗展现青春风采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1-08-16
字体:

  数据来源:中国体育代表团

  核心阅读

  东京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50余名“00后”选手登场亮相。他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顽强拼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的身影闪亮赛场内外,也激励着更多年轻人直面挑战,为梦想不懈奋斗。


  举枪、瞄准、击发……赢了!7月24日,杨倩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稳扎稳打,最后一枪反超对手,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首金。

  东京奥运会上,杨倩等一批“00后”选手登场亮相,他们挥洒汗水、努力拼搏,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年轻运动员的风采,也为中国体育描绘着精彩的未来。

  优异成绩源自刻苦训练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00后”运动员有50余名,其中有14人夺得金牌。他们不畏强手,敢打敢拼,顽强拼搏,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一场场比赛中,人们见证着中国年轻运动员的成长。

  14岁的跳水选手全红婵是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在参加东京奥运会前还没有国际大赛经验。预赛中,全红婵的表现并不稳定,一度出现失误,好在她很快调整心态,以第二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决赛中,全红婵在第二跳、第四跳和第五跳均获得满分,最终以466.20分的总成绩夺得女子十米台冠军。全红婵的表现引发网友盛赞。在赞誉面前,全红婵表示,自己不是天才,靠的是每天400多跳的刻苦训练、日复一日的全力以赴。

  “拿到奖牌的那一刻,我想着我们这一路走来不容易。今天的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小将杨舒予表示。由杨舒予、张芷婷、万济圆、王丽丽组成的中国女子三人篮球队在铜牌争夺战中战胜法国队,获得铜牌。这是中国篮球时隔29年再次拿到奥运会奖牌,上一次还是中国女篮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的银牌。“我们每个人都决心在赛场上表现出最好的自己,我们相信可以做到。”杨舒予说。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感到很光荣。到了赛场,就想着全力以赴把训练的水平表现出来。”带着荣誉感和责任感,小将张常鸿走上了奥运赛场。8月2日,是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在当日的男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中,张常鸿以决赛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为中国射击队拿到了本届奥运会的第四枚金牌。“射击队的表现让人很满意,年轻选手的表现抢眼,这是一个很好的趋势。年轻运动员能冲到前面,对射击项目的发展来说很重要。” 中国射击队教练杜丽说。

  乐观向上展现活泼个性

  在赛场上,“00后”选手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奋勇争先;走下赛场,他们绽放青春活力,展现出年轻一代运动员的风采。

  女子10米气步枪颁奖典礼上,杨倩双臂弯曲在头顶比出一个“爱心”。这一幕,让电视机前的“80后”观众侯先生心生感慨。“杨倩看起来就像是邻居家的小妹妹,利用暑假去奥运赛场上享受射击带来的欢乐。”他说:“后来得知杨倩还是清华大学学生,学习、体育双出彩,太了不起了!”

  在举重女子87公斤以上级项目摘金的李雯雯率真自然,比赛结束后,她把教练吴美锦拉到台上,共同庆祝夺冠。女子双人十米台项目冠军张家齐乐观自信,当被问到夺冠感想时,2004年出生的她说:“在我心里,中国跳水队是最棒的,我对我们队非常有信心。”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管晨辰青春洋溢,16岁的她在比赛中做出可爱的“袋鼠摇手”动作,引得现场的外国教练跟着模仿,为她鼓掌。

  努力拼搏激励年轻一代

  奋斗创造辉煌,拼搏成就未来。中国体育健儿用出色表现和拼搏姿态,赢得了人们的赞誉。

  乒乓球女子团体比赛中,陈梦、孙颖莎、王曼昱沉着大气,发挥稳定,以3∶0战胜日本队夺得冠军。3名队员当中年龄最小的孙颖莎,5岁学球、10岁进省队、不满15岁进国家二队、不满17岁进国家队,她曾表示,奥运夺冠的目标是她不懈奋斗的最大动力。而今,20岁的孙颖莎实现了自己的目标,也延续了中国乒乓球队的荣光。

  21岁的姜冉馨在世界大赛中历练、成长。在女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她收获一枚铜牌,带着一颗“平常心”,她在之后的混合团体10米气手枪决赛中沉稳冷静,关键时刻连续打出两个10.7环,携手搭档庞伟夺得冠军。被问及拿到金牌怎么庆祝,姜冉馨一字一句地说:“继续训练吧。”

  在体操女子团体决赛中,出生于2000年的芦玉菲在高低杠项目中重重地摔在垫子上。那一刻,无数人都为她捏了一把汗。而芦玉菲站起来的第一句话:“我可以再翻吗?”执着的劲头令人感动。

  精彩的赛场表现、顽强的拼搏斗志……不管有没有站上领奖台,逐梦奥运的“00后”运动员都值得点赞。他们的身影闪亮赛场内外,也激励着更多年轻人直面挑战,为梦想不懈奋斗。(厉衍飞  李  洋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