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老挝人民政府分别授予广西民族大学和谢尚果校长友谊勋章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11-10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广西电    根据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第287288号总理令,以表彰广西民族大学和校长谢尚果十年间(2012-2022年)为老挝人才培养提供资金资助,并对广西民族大学与老挝教育与体育部的合作做出的巨大贡献,对加强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作交流起到的重要作用,119日下午,老挝人民政府分别授予广西民族大学、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教授友谊勋章。这是老挝人民政府给国外大学及其校长颁发的第一个友谊勋章。授勋仪式在老挝国立大学举行。

广西民族大学与老挝的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在20世纪60年代,老挝人民抗击外国侵略者的斗争中,广西民族大学教师参与了老挝高级干部子弟学校——南宁“六七”学校的创办和管理,从“六七”学校走出去的同学目前都还活跃在老挝政坛,担任重要领导岗位,他们正在通过各自的工作为中老传统友谊续写新篇。过去10年,“南宁六七学校”校友曾两次组织重游南宁活动。

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老两党两国全方位友好合作的推进,中老传统友谊绽放异彩。中外教育文化交流做出的成绩得到了东盟各国国家政要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老挝前总理波松及国会主席巴妮•雅陶都、副总理本通•吉马尼、副总理宋迪•隆迪、副总理宋赛•西潘敦、国防部长占沙蒙中将等政要都曾到过广西民族大学考察访问。

2022年121日,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授予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西苏里阁下广西民族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名誉博士学位,今年6月通伦阁下还首次到访了广西民族大学。他在广西民族大学写下题词:我对此次来访广西民族大学感到非常荣幸。广西民族大学是中国一所历史悠久的大学,为中国和世界各国培养了大量的高质量人才,包括培养了多批有能力有学识的老挝人才,他们在学成归国后投身到发展建设自己国家的行列之中。借此机会,表示衷心祝贺。

广西民族大学自1986年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以来,至今以来共招收来自83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近2.3万人,其中老挝各类留学生4634人,共派出360名学生赴老挝留学。学校于2010年与老挝国立大学共建孔子学院,先后累计派出22名公派教师和132名汉语教师志愿者赴老挝孔院任教,截至今年孔子学院已招收学员累计46379人。2007年至今,广西民族大学共聘请老挝籍外教11人,其中,在广西民族大学任教了5年的老挝语品坡•班雅努先生曾获得中国外国专家局授予的国家友谊奖、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授予的金绣球奖等荣誉称号,为中国与老挝的教育和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大贡献。

广西民族大学先后与老挝国立大学及老挝亚洲技术有限公司、老挝文化部文化研究所、老挝社科院、老挝司法部法律与司法事务培训司、老挝苏发努冯大学等6个政府机构、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与交流关系,在人才培养培养、师生交流、科研合作等方面展开了许多实质性的工作。广西民族大学还参与了“中国妇女儿童基金会”援建的万象市农冰村小学的项目,学校划出专门奖学金指标给农冰村的子女,让他们有机会到广西民族大学来学习。

老挝人民政府授予广西民族大学和校长谢尚果本人友谊勋章,既是对广西民族大学几十年来深耕中老友谊,在人才培养、文化交流等方面所作出的贡献给予高度评价,也是对谢尚果校长本人促进中老友好交流所作出的努力给予充分肯定,充分彰显了广西民族大学国际性的办学特色,也充分体现了广西民族大学在助力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的特殊地位。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