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太经济 > 民生经济 >正文 当前位置: 民生经济

喀尔曲尕乡:培育杏果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5-23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何军)新疆电    5月18日,喀尔曲尕乡农业办干部马德志正指导村民给杏树打药,并结合本乡地域特点、杏树管理技术,给果农们进行详细讲解。 


       走进阿瓦提村村民吾斯曼·司马义的后院,长势喜人的杏树映入眼帘,村民吾斯曼·司马义正忙碌着喷洒农药,为七月更好地结出果实做准备。吾斯曼·司马义前期参加过杏树管理培训,现在能够熟练地将农药喷洒到每一棵树上。“以前我们家的土地几乎只用来种一些西红柿、芹菜等蔬菜,近年来,通过村委会在资金、技术上的支持下,将自家的5亩地土地全部种上杏树,杏树下套种蔬菜,每年都给我家带来一笔可观的收入。”吾斯曼·司马义表示。


       近年来,喀尔曲尕乡加大政策引导,从产业上兴集体、富农民。村集体经济充分盘活自然资源,因地制宜着重发展具有示范作用的杏树产业,积极引导村民参与产业发展中来,将杏树产业作为本乡村助推精准脱贫、巩固脱贫成效的后续保障产业。喀尔曲尕乡林果业面积共600多亩,其中,小白杏种植面积约496亩,预计比去年增加了50多亩,为促进林果业增产增收,每年冬季闲忙时,都会邀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农民做好果树修剪、施肥和打药等管理工作,村民也在干部们的监督帮助下,做好果树的管理,为打造杏树示范乡打下良好基础。

       喀尔曲尕乡党委书记王磊说:“近年来,喀尔曲尕乡紧紧围绕‘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力发展杏树产业,在调整林果种植结构、扩大规模生产基地上打基础,在提高果品档次上下功夫,将杏树产业作为乡镇乡村振兴和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一个新亮点。下一步,喀尔曲尕乡将加大对果农和合作社的扶持力度,支持果农和合作社发展特色水果产业,为乡村振兴和群众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讯员:热比古丽·艾山)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