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

尉犁县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 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3-30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何军)新疆电    3月27日下午,尉犁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贯彻党的二十大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暨乡镇人大工作观摩推进会。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古丽娜·阿不来提,副主任王文波以及8个乡镇的人大主席、30个村(社区)代表联络站站长和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共计50余人参加活动。


       会议传达了全国两会精神和《自治州“贯彻党的二十大  万名代表进万家”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并实地观摩了古勒巴格乡、团结镇代表联络站和代表联系点的规范化建设和运行情况。观摩结束后,开展了座谈交流,各乡镇人大主席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对第一季度开展的各项工作分享了好经验、好做法,共同查找工作中的不足。

       工作推进会再次动员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推进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和高质量运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落实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重点工作,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古丽娜·阿不来提就下一步乡镇人大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县各级人大代表要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自治区、自治州党委以及县委工作安排。二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乡镇人大工作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持续做好代表履职培训,引导代表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深刻领会全过程人民民主,用学习成果坚定“四个自信”。三是进一步抓好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各村(社区)代表联络站要在建、管、用上持续发力,在提升组织力、强化履职力、持续常态化上下功夫,发挥起“连心桥”“民意窗”“宣传站”“监督岗”“大课堂”的阵地作用。四是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县、乡两级人大要以“五个一、五个带头、一个促进”为抓手,持续深化“四在四争四表率”活动,切实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到代表履职行权的全过程、各方面,丰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特色和时代内涵。五是加快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各乡镇要注意把握工作程序,广泛发动群众,在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上进行民生实事项目票决,让人大代表变成真正的“项目决策参与者”“项目实施推动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