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宋才发教授莅临《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指导工作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3-29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向瑞成)长沙329日电    2023年327日,中央民族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特聘教授宋才发莅临《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指导工作。会议由副社长兼学报主编陈浩凯主持。


       副社长兼学报主编陈浩凯首先介绍了学报相关情况:《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长期坚持特色办刊理念,以人文社科学科为基点,建成了《科技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研究》《高质量发展研究》等全国高校社科特色栏目,学报发表的论文质量和学报整体质量逐年提升。譬如,在20233月举行的湖南省高等学校学报研究会“2022年年会‘主题好文章’”评选会上,学报编辑部推荐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决定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本质》(作者:宋才发),荣获“主题好文章”称号。陈浩凯还就《长沙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近年来学报稿件质量情况、学报发展遇到的瓶颈等问题作了专题汇报,并提出了应对举措等。


       在听取汇报后,宋才发教授肯定了学报前期所做工作,并就学报发展瓶颈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指导建议。

       一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凝练办刊思路。宋才发教授指出,编辑部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报高质量发展,坚持问题导向,实现政治导向性和学术理论性的辩证统一;凝练办刊思路,突出学报自身特点,结合长沙理工大学“理工”特色,主动寻求突破,立足湖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

       二是要培养专家型编辑、研究型编辑。宋才发教授提出,一名优秀的编辑除了扎实的编校技能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研究思维和敏锐的专业眼光,努力做到“编研合一”,逐步实现编辑学者化,只有这样的内行编辑,才能促使自己在选稿与组稿中具有战略眼光、游刃有余。

       三是要用心、用情打造优质作者队伍。宋才发授指出,优质的作者队伍是学报长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此,编辑要与作者交心、交朋友,用真心、真情及专业的态度追踪、培育、稳定作者队伍。同时,要做好刊发文章的网络传播及推广工作,优化和增强读者阅读的便捷性、针对性,充分利用各媒体平台扩大文章的学术影响力与传播力。


       在问答互动环节,宋才发教授从核心期刊评审专家的视角,就编辑部同仁提出的“中文核心期刊是如何评选及评选具体流程”问题作了解答。通过宋教授的讲解,全体期刊社成员受益良多,对办好刊物充满信心。(通讯员:黄园)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