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

河南:守护城市“烟火气” 临颍城管奔波忙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3-28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李元生)河南电    灯光璀璨,人流如织,叫卖声不绝于耳……临颍的大街小巷“烟火气”不断回升,丰富了全县人民的生活。河南省临颍县城市管理局城市综合执法大队秉持以服务促管理、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原则,扎实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用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人情味”,守护城市“烟火气”。


       春来到,春会闹,人间烟火处处飘。经过疫情三年蛰伏之后,久违的春会在锣鼓声中登场。打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春会迫在眉睫,时不待我,城管人迅速行动起来。针对城郊村春会人多、摊位杂、易拥堵、阶段性强等特点,执法大队调整工作时间,合理调配执法人员及车辆,创新工作方法,提前上岗,明确分工,以主会场为中心,辐射四周,进行全覆盖疏导治理。天蒙蒙亮,城管队员已到春会会场和周边道路上,既保护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又保证了城市道路的通畅。


       临颍城区有三个菜市场,但是附近菜农自种自售瓜果蔬菜,没有在菜市场内设置摊位,他们会在市场外边售卖新鲜瓜果蔬菜。占道经营,乱摆乱放自然形成,有的菜农安全意识不强,甚至把摊位摆放到了主路中间。城市综合执法大队为保障菜农安全,每天早上6:30都会准时出现在临时售卖点上,维持秩序、守护安全。


       夜经济,点燃城市的烟火气。夜市丰富市民的消费体验,激发消费动力,但同时也产生了环境污染,噪声扰民,交通堵塞等一系列影响居民生活的问题。夜间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完善的配套管理,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与水平。执法大队本着“放开不放任,便民不扰民”的原则,结合县城夜市特点进行精心谋划,各中队成立“夜市专组”,今年以来先后组织执法人员360人次,出动执法车辆80余辆次,每天晚上6点到10点驻点监管,以“柔性+执法+服务”的工作模式持续开展夜市环境秩序专项管控行动,以“洁净齐”保障“烟火气”,让夜市更安全、整洁、有序、文明。


       下一步,临颍县城市综合执法大队将紧紧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新导向,持续深入调研、合理规划,不断创新工作模式,持续守护城市烟火气息,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做到将城市管理的“难点”变成城市添彩的“景点”,既维护市容秩序,又留住城市的“烟火气”。(通讯员:张智媛  张付庆)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