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 地方法警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法警

新疆和硕:反诈宣传“走心”又“入心” 民警化身“推销员”传授防骗“秘笈”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3-02-07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向瑞成)新疆电    为进一步加大社会面反诈宣传力度,提高居民防骗意识和能力,预防和减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近日,新疆和硕县公安局创新宣传方式,依托流动宣传岗流动宣传、摆地摊随机宣传、警务室定点宣传,让反诈知识走进千家万户,营造人人反诈,人人宣传的浓厚氛围。

       流动宣传岗全面“促销”,靠防范知识提升“业绩”


       “阿姨,您看,这是我们的反诈手提袋,上面是我们的反诈口号:警民同心·全民反诈......

       商场、企业、学校、工地、街头巷尾,只要有人流就有我们的“流动宣传岗”。民警通过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逐街、逐铺、逐户发到辖区商铺、居民手中,结合身边具体案例,尤其是对投资理财、投资“共享”返利等诈骗以面对面唠家常的方式耐心向列举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种类、惯用手法,普及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预防技巧、防范方法,为居民答疑解惑,在一段段接地气的家常话中,将电诈的危害和防范知识传递给个体工商户和辖区群众,为他们穿上防范电信诈骗的“防护服”。

       反诈小分队摆摊“推销”,走过路过扫码不能错过


       “阿姨,您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

       民警联合社区干部、和硕枫警服务队借助辖区群众赶集购物、商贩人流集中的有利时机,走进辖区人员密集场所通过“摆地摊”的方式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民警结合辖区诈骗案件的真实案例,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等方式,向群众讲解传统及新兴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以及应对各种诈骗的方法。同时,将群众易看、易懂的宣传海报张贴于张贴栏、单元门、电梯口等醒目位置,并向路过的群众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慧眼识诈”APP,提醒群众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我以前真的接到过这样的电话,差一点被骗,今天听了你们的讲解,我再遇到这样的事情就知道该怎么做了。”一位赶集的大爷对民警说道。

       警务室定点“展销”,扫码就能领“反诈礼品”


       在派出所警务室,民警精心准备了一批“反诈手提袋”,无论是辖区居民、还是路过群众,只要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和“慧眼识诈”APP,就可以免费领取“反诈手提袋”一个。期间,民警耐心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反诈APP,以案说法、以案促防,向辖区群众详细介绍仿冒身份、刷单类、网贷类、杀猪盘类、利诱类等诈骗类型,提醒广大群众在网购、社交、支付等场景中,注重个人信息的保护,提升自身网络信息甄别和风险应对能力,并传授识骗技巧,做到“不轻信、不理睬、不转账、不汇款”,不要被假象所迷惑,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被盈利骗局所诱惑,一旦发现上当受骗,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此次活动,推广用户安装APP687,发放“反诈手提袋”361个,各类宣传资料1200余份,取得了较好的宣传发动效果。拿到“小福利”的群众笑得合不拢嘴,对推广活动夸赞不绝,纷纷表示将用好反诈软件、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通讯员:折树艳  王菲婷)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