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人物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人物

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中国为全球能源转型贡献智慧和方案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11-14
字体:

  新华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11月13日电 专访:中国为全球能源转型贡献智慧和方案——访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

  新华社记者陆芸

  二十国集团(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国推动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达成实质性成果,为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世界能源转型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马骏表示,近年来,为应对气候变化、支持环境改善和资源节约高效利用,中国初步建立起一套绿色金融体系。2016年,中国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首次将绿色金融引入二十国集团议程,并于2021年与各国共同制定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路线图,为引导国际市场资金支持应对气候变化提供重要指引。

  马骏表示,在印度尼西亚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期间,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工作组提出一套转型金融框架,为各国发展转型金融和建立政策框架提供有益参考。

  他表示,在地缘政治和极端天气等多种因素的冲击下,多国面临不同程度的能源危机,许多传统能源企业无法获得低成本的资金推动清洁能源转型,而中方方案有助于共同应对这个全球挑战。

  马骏表示,中国在可持续金融领域参与或牵头的国际合作项目产出了众多令人鼓舞的成果,并且为对外投资的绿色化进程贡献了智慧。

  马骏说,截至2022年10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与伦敦金融城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已获数十家境内外主要金融机构签署,为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和地区的绿色转型注入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