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正文 当前位置: 文化

重磅:祭孔大典发布“孔子文化全球城市接力行动计划”方案

来源:儒风新生活    时间:2022-10-06
字体:

77.jpg

      古乐声声、歌声悠扬。海内外目光再一次聚焦山东。9月28日“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在曲阜隆重举办。由国学推广创新联盟、儒风新生活推广委员会组织的的孔子诞辰2573年祭孔大典仪式在儒风新生活推广委员会总部-书香曲阜隆重举行。

44.jpg

      全球外交官中国文化之夜组委会主席、国学推广创新联盟执行主席、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副主席王燕,全球外交官中国文化之夜组委会秘书长许云祖,国学推广创新联盟执行主席、儒风新生活推广委员会执行主任、孔子奖章组织委员会秘书长、曲阜师范大学国学院副院长邢学坤,孔子第77代传人、国学创新推广联盟执行秘书长、孔子奖章国学推广中心主任、儒风新生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孔德铭,孔子第74代传人、国学创新推广联盟执行秘书长、孔子奖章国学推广中心执行主任儒风新生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孔凡孟,孔子奖章国学推广中心执行主任、易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啸林,山东省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济宁地区发展办公室主任、山东康卫士中医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智源,拨云手传承人、中医眼康传承非遗技师、中国生命关怀协会健康产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医疗康复工作委员会中医专家委员姚国防,中国国际救援中心(集团)公司宣传部部长、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会主席李来忠,山东泗水泗滨砭石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国及社会各界代表50余参加了祭孔仪式。

55.jpg


      钟鼓齐鸣,礼乐声起,活动通过敬献花篮、诵读祭文、行鞠躬礼等形式,共同缅怀至圣先师。国学推广创新联盟各理事单位负责人、社会各界先进代表统一身着黑色红边汉服,高声齐诵儒家名篇《论语》。“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精心设计的《论语》节选诵读,展示了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也是祭孔高潮环节。

66.jpg

      王燕在讲话在指出,今天我们在曲阜书香共同寻根溯源,完成了一场心灵的洗礼。未来,我们还要不断提升祭孔大典的影响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实现文化引领、文化赋能、文化铸魂,使“国之大典”走出庙堂,惠及群众,促进新时代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11.jpg

      邢学坤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祭孔大典是中国传统礼仪中,最为庄重、传承最为悠久的礼仪盛典,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宝贵财富。祭孔大典让现代人在千年传承中感受仪式的力量,感受礼乐文明的星火与传承,感受至圣先师留下智慧与理念。

33.jpg

      邢学坤宣读了《国学推广创新联盟2022第9号文件》,关于开展“孔子文化全球城市接力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邢学坤指出,通过实施“孔子文化全球城市接力行动计划”公益项目,坚持以品牌活动为载体,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落地走实”,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努力当好“宣传队”、“播种机”和“排头兵”,为进一步深化交流交往、弘扬好全人类共同价值贡献儒家智慧和中国力量。

       “孔子文化全球城市接力行动计划”公益品牌项目整体规划、分步实施。重点体现“孔子周游列国”城市带、红军长征路线城市带、黄河流域沿黄九省城市带、东南沿海城市带,古丝绸之路城市带、海上丝绸之路城市带。活动组委会设在儒风新生活推广委员会总部(山东省曲阜市书香研学基地)。第一阶段:2022至2025年,积累经验、探索模式。第二阶段:2025至2035年,全面推进、创新发展。第三阶段:全球联盟、和谐共享。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初步形成中国贡献“天下一家、四海归心”的崭新世界格局。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