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 > 地方要闻 >正文 当前位置: 地方要闻

新疆尉犁:“特色小院”引客来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2-07-17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何军)新疆电    仲夏时节,艳阳高照,走进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郁郁葱葱的树木掩映着红黄相间的房子,错落有致的绿化带、精心绘制的文化墙、家家户户门前的花田菜园,勾勒出了一幅田园美景。


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村貌

      近日,村民吐玉洪·吾吉合买提的古树连心文化小院内,一拨又一拨游客慕名而来,感受着农家小院里的乡土气息和静谧,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或拍照留念,或录制短视频分享。

      “这里的院落真干净啊,我们在葡萄架下喝茶聊天,品尝最新鲜的蔬菜,感觉过上了田园般的生活,非常放松休闲。我们还听院子主人讲述了他父亲和救命恩人王得福老人的故事,非常感动。来自库尔勒市的袁女士和朋友们第一次来到农家小院,收获满满的她们既激动又开心。

       “以前院子里都是土,养的鸡也在院子里跑,又脏又乱,在政府帮助下,院子里面铺了地砖,盖了葡萄架子,庭院里种菜的地方、生活的地方都分开了,现在很漂亮,村民吐玉洪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我还会给来小院的村民游客,讲述发生在我家的民族团结的故事和生活变化对比,让大家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创建美丽庭院、建设美丽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古勒巴格村在创建美丽庭院的同时,制定并实施南改北扩三年规划,挖掘本土故事,打造了古树连心文化小院、书法小院、美术小院、军旅红色小院、家风小院等特色小院,实现一户一规划,一家一业态,不断丰富庭院文化内涵,通过产业助收、环境助居,推动乡村人居环境改善,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改造后的特色小院,可赏花、可采果、可采风,打造了小清新乡村休闲旅游微度假目的地,积极引导发展观光采摘、特色餐饮等休闲旅游服务产业,还将特色小院与发展民宿经济相结合,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能消费,实现美家园、拓增收的双丰收古勒巴格村党总支书记买吾拉·艾则孜介绍说。


游客在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古勒巴格村特色小院内拍照留念

       今年以来,古勒巴格村已创建美丽庭院85户,其中特色小院7户,月接待游客1000余人,助力村民增收15万余元。通过建设美丽庭院、打造特色小院,古勒巴格村面貌焕然一新,村民们的文明意识也不断提升,特色小院已成为该村助力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以家庭为阵地、以小院为载体,挖掘特色亮点,并加大对村内小院的持续改造和投入,引入智慧大棚、特色餐饮、采摘体验等新业态,让特色小院成为增收园’‘聚宝盆,让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古勒巴格乡党委书记梁斌说。(通讯员:王雪)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