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国际人物 >正文 当前位置: 国际人物

普京提出确保俄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三大关键任务”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2-05-21
字体:

  中新社莫斯科5月20日电 (记者 田冰)俄罗斯总统普京20日表示,对俄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日益频密,挑战日益严峻。对此,他提出三大关键任务,以确保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消息,普京当天在与俄联邦安全会议成员举行的视频会议上表示,近年来,对俄罗斯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数量一直在不断增加。随着俄在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该领域的挑战变得更加严峻、攻击规模更大。“事实上,是对俄罗斯发动了真正的侵略,即一场信息空间战争。”

  他表示,对俄网络攻击不仅数量成倍增加,而且这些攻击来自不同的国家并经过明确协调,实际上某些国家的相关机构参与实施了这一行为。俄大众媒体、金融机构、重要门户网站,以及政府部门官方网站等频繁遭到攻击。另一方面,对俄限制外国信息技术、程序和产品引进,西方供应商单方面终止对俄设备的技术支持,也是西方制裁手段之一。但是俄在相关领域的工作部署和技术手段足以应对当前挑战。

  对于会议讨论的确保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的国家政策基本原则草案,普京提出三个关键任务。

  一是不断完善、调整与国防能力、经济和社会稳定发展直接相关的关键设施领域的信息安全保障机制。

  二是提高国家机构信息系统和通信网络的安全性。“2021年进行的检查表明,在那里运营的大部分资源容易受到外部大规模攻击和破坏性影响,尤其是采用最新一代外国技术部分。”要加强对国内数字空间的防御,减少公民信息和个人数据泄露的风险。他提议就建立国家信息保护制度的问题进行讨论。

  三是从根本上降低采用外国程序、计算机技术和电信设备所带来的风险。他指出,应尽可能保护俄近年来推动的公共管理系统和经济领域数字化进程免受外部任何潜在负面影响,“而完成这项任务的方法很明显就是转向国产设备、技术、程序和产品”。

  根据普京今年3月底签署的总统令,自2025年1月1日起,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部门将全面禁用外国软件。为此,他要求政府要在最短时间内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国产电子元件基地。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