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际 > 华人新闻 >正文 当前位置: 华人新闻

华人父母注意!“不打不成器” 的教育方式不可取!

来源:中国侨网    时间:2022-03-20
字体:

  中国侨网3月19日电 题:华人父母注意!“不打不成器” 的教育方式不可取!

  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打是亲骂是爱,不打不骂不成才”。很多华人父母也更愿意选择用这样的方式让孩子知错能改。

  但您知道吗?用中式“传统”家教在海外带娃不仅可能得不到支持和理解,这样的“良苦用心”反而会让华人父母受到重罚,甚至牢狱之灾。

  这不,日前,日本一位华人爸爸小张因为打孩子而被罚款30万日元。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事情起因源于小张早上叫四岁的儿子起床去托儿所,但儿子常因没睡醒而磨蹭。眼看自己上班要迟到的小张就动手掐了儿子。谁知幼儿园老师发现孩子胳膊上青一块紫一块的,直接报了警,说怀疑孩子被家长虐待。

图为纽约布鲁克林日落公园被大雪覆盖,华人家庭共享雪天时光。(美国《世界日报》/颜洁恩 摄)
图为纽约布鲁克林日落公园被大雪覆盖,华人家庭共享雪天时光。(美国《世界日报》/颜洁恩 摄)

  最终,小张被判以“伤害罪”。按照日本刑法第204条,伤害罪可判15年以下的有期徒刑及50万日元以下的罚款。小张虽被免于牢狱之灾,但他被勒令缴了罚款,还被当地相关部门告知在5年以内都不能办理永住申请。

  要知道,在日本,《虐待儿童防止法》规定“认为有虐待的必须举报”,并且禁止父母体罚孩子,如“让孩子长时间跪坐”、“不给晚饭吃”、“打屁股”等都被归为体罚内容,被明令禁止。同时,语言暴力也被列入虐待标准。

  其实,世界各国都很重视对儿童的保护。例如,美国设有专门的儿童保护行政机构监管儿童权益。如果机构评估认为儿童正在面临生命危险、严重的身体伤害或暴力威胁,可以不经父母同意直接将其带离家庭,由国家行使临时监护权。

  而“虐待儿童”和“疏忽照顾”恰恰是很多华人家庭经常误入的法律“雷区”。美国一位华裔陈女士曾因与友人外出游玩,把幼女独自留在家中多达数个小时,而被控致危害孩童安全罪(Child Endangerment);有些华人家长忙于工作,有时会委托亲属或邻居友人帮忙接送孩子,长期以往也会被认为对孩子疏失照顾;为培养孩子自立,让年纪稍长的孩子照顾弟弟妹妹等司空见惯的行为也被美国法律禁止……

图为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史丹顿岛学院举办校园啦啦队选拔赛。来源:<a target='_blank' href='/' >中新网</a>
图为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史丹顿岛学院举办校园啦啦队选拔赛。来源:中新网

  小侨在这儿提醒华人家长,在海外生活,一定要了解当地法律法规,弄清哪些管教孩子的行为在当地是违法的。如果孩子在家受伤,要及时与校方沟通,免得产生其他误会。其次,切记不要让儿童一人独处,因为会被认为是家长没有提供足够的食物或充分的医疗护理。

  其实,这类误会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中外教育文化的差异,华人父母以批评的方式表达关心,反而会激化亲子矛盾,有很多“熊孩子”吵不过就报警抓爸妈的事例在国外屡见不鲜。

资料图:华裔青少年写自己的中文名。魏建军 摄
资料图:华裔青少年写自己的中文名。魏建军 摄

  美国纽约心念心理诊所(Mind Connections Inc)曹君鸿(June)博士说,第一代的华人父母与第二代或者1.5代子女之间的矛盾大多数是“由文化差异导致的”。“很多父母都是在成年后赴美定居,仍然习惯用中国传统文化要求孩子,而从小在海外长大的孩子则倾向于美国文化。”

  曹君鸿表示,解决办法就是家庭成员之间要充分沟通,互相了解对方的想法,找出问题所在,然后加以解决。

  总之,海外华人家长们要意识到,孩子生活、成长环境和自己小时候不同,教育方式也应做出改变。孩子需要被父母认可,也需要得到父母的尊重。不妨在误解产生时,试着认真倾听,积极沟通,不随意打断孩子,用爱化解误会和代沟!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中新网、中国侨网、日本《中文导报》、美国《世界日报》、海外网等,作者:金旭)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