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正文 当前位置: 文化

河南省鹤壁市鹤山区中山小学李艳明:用国学智慧点亮幸福人生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2-02-23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河南电    国学指中国文化之学术,是以先秦经典及诸子学说为根基,涵盖了两汉经学、魏晋玄学、隋唐道学、宋明理学、清民实学和同时期汉赋、六朝骈文、唐宋诗词、元曲与明清小说并历史学一套特有而完整的文化学术体系。国学载体以经史子集为主,儒释道三家文化各具特色、各彰异彩、相互辉映。道家注重修炼自身、释家以佛治心,儒家讲究出世、治世,修身齐家治国安天下。从尧舜到周孔到孔孟到程朱到明清的王阳明和曾国藩所代表的儒学思想,直接影响推动着历史社会发展,儒家提倡的积极提高个人素质,积极参与社会发展、推动社会发展,是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动力源泉。


鹤山区中山小学李艳明

       一、国学的意义和价值

       国学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是生存之学、是生活之学、是生命之学,可以不断赋予我们能量,提升我们的生存能力,提升我们的生命品质和生命境界。引用任正非先生的一句话:所有生命都将死亡,唯有文化生生不息,比如中国的传统文化。人生如大海中的一叶扁舟,学习国学可以让我们始终明确方向,不断战胜波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一)国学的历史使命

       复兴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崛起的要求,历史不能重演,但历史惊人的相似,历史是面镜子,历史有铁定的规律可循。每个大国崛起必有与之相匹配的强大而长久的文化复兴。2014年9月24日是孔子诞辰2565周年,全球联合祭孔活动在世界各地孔庙同时举行,全国性的拜祖大典在河南新郑举行,中央电视台和多家省级电视台进行了直播,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做了重要讲话。2019年副主席王岐山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大会并做重要讲话。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要求传统文化要贯穿国民教育始终。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艺术体育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于启蒙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各领域。信号明显而强烈,大国崛起需要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复兴。


       (二)国学的现实意义

       从大的方面说,国学对于唤起文化自觉,恢复文化自信,实现文化认同,增强民族凝聚力,具有重要的意义;可提高国人的道德水准,提高个人的文化素养,提高国民的精神生活水平,对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治国理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对于提升中国的国际影响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完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具有重要意义。从小的方面说,国学可以奠定道德根基,让人孝道、让人尊师。国学可以增强语言能力,表达能力。国学可以开发孩子智力潜能。国学可以励志,让学生志趣高远,生命动力强劲;可以明慧,让圣贤智慧融入孩子心灵;可以修身,锻造优良品格,充满人格魅力。


       二、国学的精义及效用

       儒家五常:仁义礼智信

       永恒智慧:中庸之道,做什么事都讲究适人、适时、适地、适物、适度。

       君子精神:乾行永健,坤厚恒载(蕴含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生命境界:三立四为(立德、立功、立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事开太平)

       千古经典:四书五经(论语、中庸、孟子、大学,诗书易礼春秋)

       日本涩泽荣用《论语》成就了500家株式会社,在中国一直有半部论语治天下的说法。可以用“儒家之圭皋,国学之枢要。中华之圣经,智慧之宝典”来形容。目前,北京教委要求初中生必会背《论语》,台湾则一直在强化四书五经的教学。


       三、国学智慧和生命精进

       (一)完满的孝道是幸福人生的源头活水,是中华文化自信的根和魂,是儒家文化最大的优势。孝道以实际法律的形式保障,有守孝制度;有模范引领即古代24孝故事;有完整的著作理论《孝经》。子曰:“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复坐,吾语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对孝的层次从理论上进行了阐述即小孝养父母之身,中孝养父母之心,大孝养父母之志。


       (二)成功的家教是幸福人生的基石。培养孩子的失败是人生最大的破产。家是社会组织最基本的细胞,是孩子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是我们生命之所,我们生于斯、长于斯、归于斯;家是我们的生活之所,我们食于斯、学于斯、歇于斯。中国人的家庭其实是中国人的教堂(钱穆语)。“家有祥和之气,自会福泽子孙”。关于家教曾国藩家书写的很清楚“早起、习劳、读圣贤书”足以。贵在知行合一,言传身教。家长始终留给孩子一个积极进取的状态,经常给孩子留下勤奋工作的背影,就是给孩子最后的影响。孩子差不到那里去的。“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大学》里的这句话对家长、对我们教师都有启发意义。当然经典里还有“富一代难,贵一代更难”、“小胜在名,大胜在德”。道德传家十代以上,耕读传家次之,富贵传家不过三代等诸多说法。对我们进行家庭教育提供了路径和方法。


       (三)自我成就,幸福人生的根本支撑。孔子说:“君子道者三,我无能焉: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人生的路有起有落,总会遭遇逆境和挫折,人生虽然痛苦压抑,但对一个有作为、有修养的人士来讲,能够在磨砺中锻炼自己的意志,做到不忧、不惑、不惧,从而由逆境向顺,转变战机就是一个了不起的人。这就是要求我们要有担当还要有格局,要笃行还要精进。子曰:“仁远乎哉,我欲仁,斯仁至矣”孔子强调了人进行道德修养的主观能动性,仁是人天生的本性,因此为仁就全靠自身的努力,经过不懈的努力,就有可能达到仁。我们就可以做一个内心富贵的人。志向对人生有着重要的意义,王阳明曾经说过:“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虽百工技艺,未有不本于志者。”即人生没有志向,天下就没有可成功的事,即使是各种工匠技艺,也都是依靠志向才能学成的。国学可以帮助我们解决诸如此类人生发展的根本问题。


       国学经典里还有很多诸如有教无类、抑恶扬善、循循善诱等教学方法问题。比如抑恶扬善用在教育中体现为放大学生优点,让学生在自问、自说、自己反思中解决自己的问题,进而取得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我们只有铭记经典,日用圣道,积极学习传承国学,才能用国学智慧点亮幸福人生,才能达到利己、利家、利社会、利国家,为文明城市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周勇 】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