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港澳内地 >正文 当前位置: 港澳内地

中央始终是香港解决经济民生难题的坚强后盾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10-31
字体:

  新华社香港10月30日电 题:中央始终是香港解决经济民生难题的坚强后盾

  新华社记者刘明洋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大国建造主题展近日在香港与公众见面,香港市民见证了国家经济民生建设的巨大成就。民族振兴的雄厚实力让港人倍感自豪,对香港全面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顺势解决经济民生难题更具信心。香港的命运一直同祖国紧密相连,国家发展从来都是香港发展的最大依托,中央的大力支持始终是香港攻坚克难的坚强后盾。

  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市民观看大国建造主题展(10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佳怡 摄

  中央始终关心港人福祉,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央风雨不改挺港惠民。从回归前兴建东深供水工程、开通“三趟快车”,保障香港市民用水及生鲜食品供应,到回归后发挥祖国坚强后盾作用,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开放赴港“个人游”,出台系列政策惠港惠民,以及全力支持香港成功抵御两次金融危机和两次重大疫情等等,中央的关心支持,使“东方之珠”历经风雨依旧屹立不倒。

  国家兴盛是香港兴旺的最大依靠,也是香港解决经济民生难题的最大底气。在每一个重要历史阶段,香港都在国家发展的大前提下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香港之所以拥有如今重要的经济地位,根本在于其连接内地、沟通世界的独特区位与制度优势。今日之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势不可当,有足够的能力和实力为香港增优势、破难题、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广阔舞台。中央高度重视香港经济民生建设,实施“十四五”规划、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频出惠民惠青政策,这些全方位支持的最终目标是让广大香港市民能普享发展红利,过上更好的日子。

  国家创造的“改革奇迹”昭示,香港特区的管治必须真正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行动起来,让每位市民都能分享到经济发展的成果。要有“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责任担当,“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格局,“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韧干劲,才能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把“不可能的事”干成干好。

  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讲解(10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佳怡 摄

  香港发展得好不好,关键要看市民生活过得好不好。制定实施香港国安法、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让香港实现由乱转治的重大转折,进入由治及兴的新发展阶段,并迎来政通人和、破旧立新的历史性契机。这一年多来的拨乱反正、正本清源,说到底是为了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为了实现良政善治进而拓展香港市民的根本福祉。

  长期困扰香港市民的烦心事,也是中央和特区的烦心事,更是香港重新出发的头等大事。如何善用中央系列政策支持,全力解决经济民生“老大难”问题,是香港的当务之急。在旗帜鲜明地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立的特区宪制秩序基础上,香港所有管治者和社会各界必须坚持为市民谋幸福的根本宗旨,全力聚焦发展这个“金钥匙”,将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与重大国家战略机遇紧密结合起来,打破地域和思维的局限,摆脱人情与利益的掣肘,展现出迎难而上、锐意求变的管治新气象,立足当下,谋划长远,逐步解决各种具体问题,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施政成绩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与市民同心同行、共建共享一个崭新未来。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