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社会法制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法制

守一座城和拍一部“大片” 揭秘香港警队宣传片幕后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1-02-18
字体:

  守城。守一座城,让这方土地安全、祥和;守一座城,让这方土地上的民众安心、自在。

  香港警队宣传片《守城》日前在多个媒体和社交平台重磅登场,获赞无数。该片以反恐行动为背景,情节跌宕紧凑、画面堪比大片、演绎专业精湛。

  记者日前专访该片的演职人员,揭秘“大片”背后的故事。

  香港警队上一次制作宣传片还是在2001年。时隔20年后推出的这部宣传片,致力于加强市民的防罪灭罪意识,也寄望通过提高警队工作的透明度,增加市民对警队的认识、信任和支持。

  香港警务处警察公共关系科总警司郭嘉铨称,经历了2019年的“修例风波”之后,到2020年的七八月期间,香港社会趋于稳定平静,警队开始思考怎样推广警察的专业形象,“因为当时我们发现,虽然社会暴力或者示威事件减少了,但还是有很多针对警察的一些抹黑或者虚假的消息,来中伤我们警务人员。”

  《守城》讲述了恐怖组织在全港多处策划恐怖袭击,挟持人质以威逼警队释放其首脑。香港警队通过周密的策划和执行能力,最终一举捣破恐怖分子阴谋的故事。包括飞虎队、反恐特勤队、机场特警等10余个单位的警务人员参与演出。

  “在宣传片里出现的所有警务人员,都是真真正正的警察。”郭嘉铨介绍拍摄细节时略感自豪,“因为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一些专业部队展现他们不同的应变能力,因此我们将反恐作为主题,动员了超过15个单位、600多位同事参加拍摄,由警员到处长都有份参与演出,也反映了警队上下一心。”

  为了不影响前线同事的一些行动,更不影响市民大众,拍摄期间警队只能用9个夜晚将整个片段的不同场景拍摄完毕。

  香港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在片中客串驻守反恐特勤队的高级警员,以小角色诠释大意义。片中邓炳强手持长枪戒备,观众若不留意,很难注意到原来是“港警一哥”亲自上阵。

  郭嘉铨透露,邓炳强不仅身体力行支持警员的前线工作,也很支持宣传片的拍摄,爽快地答应了参加拍摄的安排。不过邓炳强不想再用处长的身份出现,希望扮演一小角色。拍摄当天,邓炳强在一个地铁站,扮演一名反恐特警队的高级警员,反反复复拍了好几次。

  “处长说希望能够为前线的同事去筹谋,做最好的一个准备,令到他们去前线执法应对一些挑战的时候可以没有后顾之忧。”

  作为片中的重要演员之一、香港警务处警察机动部队总部校长、总警司陈健国坦言,参加演出对自己来说既是挑战,也是一份难忘的回忆。“几十秒或者一分多钟的演出,背后可能已经拍了几个钟头了。警务工作都紧张,但这种紧张真的是完全不同。因为你一拍不好你要重拍,就要连累整组人,包括重新调位布置。”

  陈健国表示,该宣传片以反恐为主题,也契合新一年度香港警队新增的“维护国家安全”的工作重点。香港警察机动部队也将从各个层面坚实履行好这一职责。

  “在我们第一天宣誓做警务人员的时候,已经有这样的职责,维护香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陈健国说,“以后在知识层面、法律或者战术层面、不同部门的演练合作方面都要加强,未来的目标我们都会与时俱进。”(记者 索有为)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