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正文 当前位置: 文化

博物馆里感受家风传承

来源:京报网    时间:2021-02-18
字体:

昨天上午,国家典籍博物馆的“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迎来春节假期的首批观众,小观众们在新奇中感受先贤名家的家风家教。 本报记者 阎彤摄

本报讯(记者 李俐)“看,这个家庭五世同堂,有120多口人呢!”除夕上午,国家典籍博物馆的“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迎来了春节假期的首批观众,小观众们对展览中介绍的大家庭感到很是新奇。记者注意到,当天来观展的几乎都是三口之家,在京过年的小家庭在这个展览中找到了家的温暖。

为迎接牛年新春,国家图书馆与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在节日期间联合推出了此次“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展览通过38个人物、70余件展品,讲述家风故事、培育家庭观念。走进展厅,迎面就是序厅的大红背景墙和中式窗棂,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喜庆氛围。“家范传世”单元展出了国家图书馆馆藏古代家训、治家故事等古籍再造善本与现代出版物,逐一展现了孔子、颜之推、包拯、林则徐、梁启超等先贤名家的家风家教。

北京医科大学附属小学五年级的杨子骞同学对孔子的家风故事很感兴趣。“君子谋道不谋食,君子忧道不忧贫。”他告诉记者,自己最喜欢孔子的这句话,“它的意思是,心胸宽广的人不为小利,而是追求真理,他们忧虑的是自己是否能学到道,而不是生活的贫困。这句话和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点像。”

一边看展,爸爸杨永之一边为他解读先贤的家训。看得出来,这是一对经常逛博物馆的父子。“我们每年都会去很多博物馆,昨天刚刚去了军博,希望让孩子知道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杨永之特别注重对孩子的国学教育,“过去我们学习西方,现在随着中国的强大,更应该有文化自信,多让孩子了解传统文化的魅力。”他说,自己往年都是带孩子回山东老家过年,今年在京过年,已经早就预约好了,“每天一个博物馆,带孩子看看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

在“风范长存”单元,一份份珍贵的家书手稿复制件与馆藏家书、回忆录、影集画传等,展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时期志士先驱以德传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的革命思想。一份1941年毛泽东写给毛岸英、毛岸青的信吸引了几位观众驻足。信中,毛泽东除告诫要“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外,还特别指出:“你们有你们的前程,或好或坏,决定于你们自己及你们的直接环境。”

观众陈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内容虽然女儿暂时未必能完全理解,但多多熏陶,总会对她的成长有帮助。在展览的一角,几位小观众完全被互动屏幕上的猜灯谜游戏吸引了。“爸爸,我全答对了,有奖品!”扫描二维码,陈先生的手机里就出现了一张电子年画。“这样的设计特别好,孩子喜欢玩,又能传承年俗,感谢博物馆的用心。”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常开放的展览还有第一展厅的“中华传统文化典籍陈列展”,第四展厅的“妙手补书书可春——全国古籍修复技艺竞赛暨成果展”和第五、六展厅的“甲骨文记忆展”。想要来参观的观众,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国家图书馆服务号”实名预约。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