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正文 当前位置: 文化

文艺星开讲丨寻找成语中的“牛文化” 张雪迎带你一起“涨知识”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2-17
字体:

编者按:“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千百年来,牛不仅是人们生产生活的好伙伴,其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是受到文人墨客的赞美。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大量与牛有关的典故和文化阐释,一首首动人的诗词、一个个风趣的成语,展现了牛在传统文化中的丰富内涵。在2021年春节之际,人民网“文艺星开讲”推出明星趣说牛年特别策划,邀请九位明星一起来聊聊牛文化,与大家共同迎接一个喜庆、温暖、有浓浓文化味儿的牛年。

本期邀请的嘉宾是演员张雪迎,她推荐的是一个与牛有关的成语——“牛刀小试”。

“牛刀小试”出自宋朝大文学家苏东坡的一首诗——《送欧阳主簿赴官韦城》。诗中这样写道:“读遍牙签三万轴,却来小邑试牛刀。”成语比喻有大本领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新的一年,你会在哪个领域“牛刀小试”呢?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