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新疆:产业为先致富路 筑梦皮山奔小康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8-23
字体:

新疆:产业为先致富路 筑梦皮山奔小康

——记昆玉市皮山农场九连党支部书记李勇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殷苗云棋)新疆电    “人一能之,已百之;人十能之,已千之。”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皮山农场九连党支部书记李勇的真实写照。

       现年37岁的李勇,出生在47团一维吾尔族与回族结合的老兵家庭。李勇的父亲是当年跟随王震将军在南泥湾垦荒的359旅的一名解放军。194912月初,西北野战军一兵团1800多名解放军战士,奉命从阿克苏出发,徒步穿越“死亡之海”塔克拉玛干沙漠,急行军15天,到达和田,和田和平解放。父亲身上那股战争年代解放军和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感染着李勇,他以父辈身上垦荒戍边的坚韧净化着自己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心,就是这股对事业的执著、对乡土的热爱,他坚定不移的带领皮山农场9连的群众脱贫致富。他坚持党性,公而忘私,身体力行,服务职工群众发展产业,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成为了他们最“信任”的人,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初心使命。


        在皮山农场九连的玖牧源养殖专业合作社圈舍里,留下了李勇和社员们无数汗水、足迹,早起贪黑,夜以继日的围着圈舍转,每日给羊群和马投食喂料,查看羊群的生长情况,关注异常,防患于未然。这一路走来,有过质疑也获得感动,有了连队职工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合作社也得到了发展壮大。

       李勇对记者说:“当时建合作社的时候,谁都不支持,谁都不相信我能带上社员们挣上钱,就是我自己在搞。经过一段时间,让我感动的事情发生了,社员们哪怕只能拿出一、两千块钱,也要跟着我一起搞合作社。合作社能发展到今天,这些点滴细节让我终身难忘。”

       自来到农场九连工作以来,李勇深知发展壮大连队产业才是连队致富奔小康的根本之策,如今成立的合作以吸纳了63名社员,玉荪•买买提便是其中得一位,作为第一批加入合作社的连队职工,他见证了合作社的发展,如今他也将自己的7峰骆驼放在了合作社,除了每个月的工资之外,还有额外的分红,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对未来也充满了希望。

       “很感谢李书记带我来合作社,没来之前我在外面打零工收入不稳定,很多时候也没有事情干,家庭很困难,来了合作社以后虽然也很苦很累,但能挣到钱,我要让家里的孩子好好上学,将来考个大学,我希望我的孩子以后能当医生。”皮山农场九连职工玉荪·买买提激动的对记者说。


       在玉荪·买买提在合作社管护羊群的同时,另一个社员吾斯曼.麦麦提也在李勇的带动下往返内地和新疆买卖牛羊,仅在今年3月就分得38万的分红,买了车装修了房子,增添了致富奔小康的底气。

       “连队现在大力抓产业发展,解放思想,不在像以前那样固守成规,想着办法带领群众挣钱,一改以前靠等、靠要的日子,以前大多都等着连队发低保、发粮食,现在连队贫困户家庭可以说焕然一新。从前家里一贫如洗,房子里沙发都没有,经过这三年的努力,新添置很多家具,基本每家每户都有15只到20只羊,有些还会有五到十峰的骆驼,这样的人我们连队太多了。”李勇兴奋的对记者说到。

       除了解决连队就业问题外,李勇在玖牧源养殖专业合作社专门成立了创业基金,对连队辖区内有想法有手艺想创业但没有启动资金的职工群众无偿帮扶5万元;对困难职工群众以及对反乡大学生创业的帮扶1万元,现如今已发放52万元,惠及32人。


       李勇告诉记者:“有些职工群众想搞养殖,家里太穷,拿不出钱投资,我们合作社就免费给每户职工发放五到十只羊,三年后把本羊还给合作社就可以了。我们鼓励这些贫困户,合作社把牛、羊发放给他们,让他门放心去养。饲养合作社提供,产下的牛犊、羊娃子是他自己的。既能赚钱,又可以满足日常家里实用。去年我给一职工发了五只羊,养了一年,卖羊羔子赚了3万块钱。”

       李勇带着记者走进皮山农场九连职工艾力·依提家里,院子养殖区养殖着兔子,在李勇的帮助下获得3万元的帮扶资金,因为饲养肉兔投资少、见效快仅一年就获得了11000元的利润。

       艾力·依提高兴的对记者说:“我把3万元的合作社的帮扶资金都买了兔子,每年最少挣1.8万到2.2万左右 ,现在兔子越生越多,意味着我会越来越赚钱。”

       艾力·依提只是皮山农场发展庭院经济带动职工群众增收路上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皮山农场积极引导职工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在房前屋后和院内空隙地种植果树、蔬菜,建鸽舍、鸡舍,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即让职工群众干自己喜欢的事,又为他们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把职工群众的兴趣爱好变成增收致富的产业。树立“小庭院也有大文章”的增收理念,以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作为突破口,带动职工群众稳定增收,走出了一条既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又壮大连队集体经济的多元致富路。


       “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李勇用辛劳汗水和真情实意服务着辖区内的职工群众,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努力向前走着。至今,他还记得实施土地增减挂时期依法拆除的第一套草坝子房时的情景,充满了感动。

       “记得当时刚搞土地增减挂的时候,我们三排草芭子房子都要拆掉,宣传政策的时候,老百姓都不乐意。仅有几户群众支持我的工作,带头拆房子,拆完后及时补迁补款。这些影响了一大片老百姓,所有草芭子房得以成功拆除,才有了如今三排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气息。”李勇说道。


       如今,走进皮山农场九连,天高云阔、微风不燥、环境优美,清新的气息扑面而来,到处是一幅幅美丽的生态宜居农场画卷。也终于明白了李勇工作时为什么会那么的拼,群众怡然自乐的幸福感,被信任的成就感,责任在肩的使命感,只有真正经历过或一直经历过的人才能真正体会。

       每当遇到难题,李勇就会去和田的“三八线”老兵公墓,一坐就是一上午,这里沉睡着三百余位沙海老兵,他说这是动力,老兵们在黄泉之下依稀还有一份挑灯看剑、沙场秋点兵的雄奇豪迈,这是刻进李勇骨血里前进的动力。

       每一场革命都有自身的传奇。中共革命的传奇也应该包括1800人徒步穿越“死亡之海”的壮举,和铸剑为犁、魂归绝域的豪迈。它所表现的英雄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个民族,使中国朝着一个无人能够预言的未来前进。我们坚信还有更多不为人知李勇们在为民族的未来奋斗,这样的80后共产党员让我们看到了民族的希望!(通讯员:冉广飞 李铭铭 廉紫煜 张芷榕)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