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 >正文 当前位置: 教育

湖北监利:疫情防控形式下的 “互联网+”让农村教学更有范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0-03-03
字体:
       本网湖北监利讯(记者:向瑞成 通讯员 何建明)    为更好的开展和指导网络教学,31日,桥市小学开展第十次网络教学交流视频会议,老师们就第三轮网络教学工作方式、方法进行交流汇总。


据了解,监利县桥市小学为贯彻落实监利县教育局“停课不停学”开展空中课堂网络教学工作文件精神,该校积极动员,主动部署,制定桥市小学空中课堂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以互联网为线,串联起学乐云教育app+腾讯会议+微信+电脑+手机的线上直播和线下交流辅导的“互联网+”教学新模式,该校采取以空间的转移实现教学场景的转换的指导思想,开展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直播教学,鼓励教师积极参与,结合校情、学情和现有的硬件设备及信息技术能力,勇于创新、敢于探索,适合该校教师的普适性网络直播教学方法。


该校李才红校长就网络直播教学和常规课堂教学模式提出指导意见,常规课堂是同一空间内的面对面直观教学,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等众多课堂教学方法、策略;而未知的网络教学中如何进行,需要全体教师在在备好教学内容的同时,还需熟练的运用信息化教学设备和手段,借助“互联网+”实现教学空间的统一,模拟出教师们熟悉的室内场景教学,创建富有个性化的师生互动探究,生生互动的“互联网+”农村网络课堂特色。

深圳大学李清泉校长在毕业生致辞中说到,若不是生活、情怀、使命所迫,谁愿意把自己搞得才华横溢。为了更好的开展网络直播教学,该校电教信息化办公室积极行动,以数学学科的直播教学为例,展示该校信息化主导下的符合农村学情的互联网+学乐云教育app+腾讯会议+微信+手机+电脑的线上直播和线下交流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新模式。


以人教版三年级下册《位置与方向一》网络教学为例,分享开展“互联网+”教学进程。运用学乐云教育平台AIclass软件,进行教学前辅导任务输送,在家长的辅导下都能顺利完成课前导学任务;后测任务,以学乐云教育平台的堂堂清自测、自评,快速高效,提高了学生学习的效率和兴趣。

其次,该校教师以校情、学情为基准,进行的直播教学探索,该校摸索3种硬、软件搭配方式的网络直播课堂。1、手机为主体+腾讯会议+PPT课件+手机的双边互动,实时监管的网络课堂。2、电脑为主体+腾讯会议+学乐云教育平台+手机+微信的多边互动展示课堂。以《位置与方向一》网络教学为例,电脑运行学乐云平台AIclass授课软件+腾讯会议屏幕共享+手机端腾讯会议,实现不同空间的同一画面直播教学。利用AIclass软件进行课堂教学演示,使用手机腾讯号的联席主持人功能进行课堂巡查和教学问答互动。为摆脱空间环境的限制,引导学生开启屏幕共享,实现生生互动,教师参与的课堂互动学习,有效促进了数学课堂学习效率。3、线下分层辅导,采用微视频和课堂实录两种方式并行。根据分层学生的接受和理解能力,制作了网络教学实录课堂版、PPT课件无声版、PPT演示语音合成版等方式解决线下分层辅导需求。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全方位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网络教学需求,玩转“互联网+”,是践行一位人民教师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在疫情日益严峻的防控形式下,网络直播教学还将是近期开展“停课不停学”的主要教学模式。这就需要我们教师在不断提升教育信息化素养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信息化技能,以信息技术设备为载体、以“互联网+”为媒介、以学乐云教育平台为支撑,构建不同空间内自主探究、生生互动、师生互动的高效数学课堂画面,不正与国家信息化2.0行动计划,所强调的通过大数据采集与分析,将人工智能切实融入实际教学环境中,实现因材施教、个性化教学标准相符吗?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