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正文 当前位置: 时政

今年以来再调钢铁关税,有何深意?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30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9日电 题:今年以来再调钢铁关税,有何深意?

  新华社记者魏玉坤、谢希瑶、申铖

  为促进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9日发布公告,自今年8月1日起,适当提高铬铁、高纯生铁的出口关税,调整后分别实行40%和20%的出口税率。

  此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的公告,自2021年8月1日起,我国还将取消钢轨等23种钢铁产品出口退税。

  这是今年以来我国第二次调整钢铁关税,5月第一次调整关税中,保留了涵盖主要高附加值产品的23个税号的出口退税,这次全部取消。

  有业内人士表示:“早有预感!”

  中钢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钢材出口增幅较大,累计出口钢材3738.2万吨,同比增长30.2%,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8.6%。而累计进口钢材734.9万吨,同比增长0.1%。出口增长明显大于进口。

  压减粗钢产量是落实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重要举措。今年以来,我国钢铁消费持续增长,钢材出口明显恢复,带动钢铁生产高位运行,碳减排压力巨大。

  记者采访业内专家表示,提高部分钢铁产品出口关税,意在积极配合完成国家粗钢产量压减任务要求,实现抑制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的根本目标,促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充分发挥进出口补充和调剂作用,改善国内钢铁供需关系。

  然而,今年以来,钢铁等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加重下游行业负担,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健康发展造成压力。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旬螺纹钢价格5192.3元/吨,比7月上旬增加262.7元,涨幅达5.3%。

  今年5月,取消部分钢铁产品出口退税后,国外市场经短暂停歇后又进一步上涨。以热轧板卷为例,中外价差不断攀升至历史最高水平。我国部分钢铁产品出口价格仍处于全球市场价格洼地,导致国内企业仍有出口动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钢铁行业出发点和落脚点应重点放在满足国内需求上,同时充分发挥进出口补充和调剂作用,积极应对我国钢铁供给格局改变。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