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育 > 中小学 >正文 当前位置: 中小学

不忘初心立德树人 家校携手共育栋梁 桐柏县城关二小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18-10-23
字体:

       本网10月23日讯(记者:李元生)  桐柏县城关二小创办于清光绪三十一年(公元1905 年),是桐柏县建校最早的一所公立学校,文化底厚重,近年来,学校确立了“立德树人,以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安全为保障,以亲进母语经典诵读为特色,以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为主线,培养厚德博学、知行合一的优秀人才”的办学理念,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生态教育,大力倡导教师、家长用爱心滋养爱心,用智慧启迪智慧;倡导学生学习有兴趣,主动学,爱提问,会质疑,喜表达,能钻研,善合作,乐分享;倡导以疑探为主要学习方式的“一式四落实”课堂教学法,充分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内涵,创建亲近母语、经典诵读、新八德深度融合的特色教育,开展了优秀家风家训征集展示和家长进校入班助教陪读等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且是永不退休的教师。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父母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父母爱阅读,孩子自然就喜欢读书,父母是怎么样的,孩子必定是怎么样的,父母要给孩子留好样子!

家庭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好习惯,《三字经》讲“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幼儿养性,童蒙养正,城关二小开展的以“孝亲、尊师、友学、立志、长善、救失、守法、落实弟子规"为内容的新八德教育就是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孝亲:《孝经》讲“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

百善孝为先。一个孝字,全家安。孝顺,有孝才有顺。家庭比喻为一颗大树,老人是树根,夫妻是树干,财富、儿女是枝叶花朵和果实。要想根深叶茂、花香果甜,只能往树根上浇水。孝养老人能感召子孙贤孝,家道昌盛。

尊师:教师的重要就在于“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对老师最好的礼物莫过于对老师的信任,最有效的教育孩子方法,莫过于教孩子爱戴老师。请告诉孩子:“亲其师,才会信其教;信其师,才会爱其教”。家长对教师的尊重,是关爱自己的孩子,是对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尊重,社会尊重教师,是对祖国未来的尊重,当教师不再被尊重,当教师的教鞭不再举起,延误的是孩子,影响的是社会、是祖国的未来。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县长决定中国的现在,而校长、教师决定中国的未来,因为教师手中握着孩子们的明天,孩子决定承担着中国的未来。当教师失去威严、教鞭不再起作用时,孩子们的野性甚至是兽性将会得到膨胀。

尊敬教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代拜师是要举行仪式的,而且庄严隆重,目的在于激发弟子对文化修养的渴求,增强先生的责任心,同时更是树立先生的权威。因为同样一句话,通过普通人之口说出来,和通过有权威的人说出来,效果是大不一样的。

尊敬老师是人之为人的底线。尊敬老师和孝敬父母一样,体现的是个人品行和感恩心态。不讲品行,不思感恩,社会就会陷入一片混乱。无数的实例告诉我们:不尊敬教师的人,也往往不会孝敬其父母。

有经验的班主任都知道:一个学生,哪怕他再吊儿郎当,只要他对老师还有敬畏之心,对父母还有孝敬之意,转化他就不是什么难事。相反,如果一个学生把父母和老师都不放在眼里的时候,恐怕已是“病入膏肓”,难以拯救了。

尊敬老师符合学生的利益。大凡当过老师的人都有这种体验:当学生对老师爱理不理时,老师的课就可能上得干瘪瘪的,难以发挥正常水平;相反,当学生毕恭毕敬聆听时,老师往往会激情澎湃、文思泉涌,水平发挥得淋漓尽致,让学生在愉悦之中收获更多的知识。所以说尊敬老师,表面上是老师得到了尊敬,实际上真正的受益人是学生。

我们追求的是做有良知的教师、办有灵魂的教育:师德、师道、师魂,就是一个字“爱";什么是教育,教育就是陪伴、就是关爱、就是榜样的引领;办有灵魂的教育就是办有信仰、有思想、有智慧、有责任、有幸福生活追求的教育,突出以人为本,从尊重生命开始,使人具有敬畏之心,慈悲之心,感恩之心,宽容之心。让孩子们认知生命的意义,增长生存的智慧,培养生活的信仰,实现人生的价值与幸福。


家是培育孩子成长的土壤,教育的根在家庭,没有好的家庭教育,其他基本无从谈起。

从古至今,无数的的伟人,学者、科学家、企业家的成功,都是积极的家庭教育在起作用,并不是仅仅靠在学校里学习的知识,从爱因斯坦、爱迪生、海伦凯乐、比尔盖茨到李嘉诚、马云等的成功,并不是因为他们读书读的多好,而是他们父母对他们精心教育的结晶。从这个角度讲,拼爹拼妈也是必须的。

然而目前社会不正确的价值观引导着人们,在学校向“分”看,毕业后向“钱”看,这种不正确的社会导向严重影响教育的发展,尤其是家长对子女的教育。以致于现在太多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他们把过多过大的压力压在孩子的肩膀上,他们希望孩子能够好好读书,将来能够上清华上北大能出国留学,能有一份高薪体面的工作。但是有一点很重要,每个孩子的天赋是不一样的,每个孩子的兴趣是不一样的,每个孩子的理想是不一样的,每个孩子的生活环境也是不一样,那为什么我们的家长要求他们要成为自已心中的“伟人”呢?

俗话说“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每个孩子都是与众不同的,分数更不应该是评价一个孩子好坏的标准。




再好的学校再优秀的老师也不如父母的家庭教育更重要!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天起,家长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他们的言传身教就是孩子的人生课堂,其影响远高于老师。

家长应该是一种职业,每个成年人、成熟的人都应该担当起“家长”这个光荣而沉重的担子,像对待一种职业一样要有敬畏和担当!

“温暖、和谐,亲密”这些字眼,是孩子成长中最宝贵的“养分”;

父母恩爱相处,同担责任,教育步调一致,是孩子成长最好的环境;

如果这样,我想就再也没有“事业成功,家庭失败”的说法了,至少会少些。

生活是一本耐读的书。当孩子们到中年,或步入晚年时,才会更多地想起双亲,感念父母对自己人生影响,以至于在自觉或不自觉中,模仿着当年父母对自己的教育方式来教育自己的孩子。

一个负责任的家长,不仅要做好孩子“第一任老师”的工作,还要准备做好孩子的“终身老师”的工作。

家长是一种职业就要参加培训、参加学习,成立家长学校,颁发家长合格证。

“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我们一定要携起手来,依靠言传身教、文化浸润、用“爱"达到“为家育孝子、为国育栋梁”的目的。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