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正文 当前位置: 时政

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8月1日起施行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24
字体: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记者高敬、于文静)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将于今年8月1日起施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23日表示,此次条例修订体现了“最严格的监管”要求,施行以后能更有效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马有祥表示,把好生猪屠宰的质量安全关,有利于提高生猪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他介绍,条例此次修订体现了“最严格的监管”要求,在五大制度方面有所体现:

  一是生猪进厂查验制度。严防未经检疫等问题的生猪进入屠宰厂,要求生猪屠宰厂依法查验生猪检疫证明等信息,如实记录生猪的来源、数量、供货者名称和联系方式等内容,确保生猪来源可追溯。

  二是屠宰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制度。要求生猪屠宰厂严格遵守国家规定的屠宰操作规程、生猪屠宰质量管理规范和肉品品质检验规程,肉品品质检验应当与生猪屠宰同步进行,并如实记录检验结果,确保屠宰过程可控。

  三是生猪产品的出厂记录制度。要求生猪屠宰厂如实记录出厂生猪产品的名称、规格、检疫证明号、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号、购货者名称和联系方式等内容,确保生猪产品去向可查。

  四是问题生猪产品的召回制度。对发现生产的生猪产品存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有证据证明可能危害人体健康、染疫或者疑似染疫等质量安全问题的,明确要求生猪屠宰厂及时履行报告、召回等义务,并对召回的生猪产品采取无害化处理等措施,确保问题产品不流入市场。

  五是风险监测制度。由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对生猪屠宰环节的风险因素进行监测,根据监测结果,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检查,推行分级管理制度,提升监管水平。

  此次条例的施行是否会影响猪肉价格?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明确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生猪生产已经完全恢复到常态。从2月份以来,猪肉价格已经连续下降5个月。“屠宰行业提档升级有利于降低屠宰成本,对猪肉价格应该是没有影响的。”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