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港澳台 > 港澳内地 >正文 当前位置: 港澳内地

香港特区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成立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7-07
字体:

  新华社香港7月6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6日宣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已委任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李家超等7人出任候选人资格审查委员会(资审会)成员,李家超将出任资审会主席。

  资审会成员除了主席李家超外,还包括特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保安局局长邓炳强等三名官守成员,以及梁爱诗、范徐丽泰、刘遵义等三名非官守成员。各成员任期由7月6日开始。

  林郑月娥表示,获委任的资审会非官守成员均是爱国者,他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尊重和维护国家的根本制度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宪制秩序。林郑月娥感谢他们接受委任成为资审会成员,协助审查并确认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参选资格。

  根据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资审会负责审查并确认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的资格。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根据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维护国家安全部门的审查情况,就选举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行政长官候选人和立法会议员候选人是否符合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作出判断,并就不符合上述法定要求和条件者向资审会出具审查意见书。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