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观点 >正文 当前位置: 观点

走自己的路,牢牢掌握国家发展进步的命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1-07-04
字体: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向世界传递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条道路是否能够真正解决这个国家所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国际友好人士认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成功之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现了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在百年苦难与辉煌的对比中,中国人民更加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加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中国的特殊意义。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道路决定命运。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这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长期以来的重要任务。中国道路的成功,让许多发展中国家看到了新的希望。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马丁·阿尔布劳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不仅在于领导中国取得非凡成就,更在于为世界提供了一种新的治理形式。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坚定走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在改善人民生活和实现民族复兴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值得世界各国学习借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从中国国情出发确立的道路,也是一条在开放创新中形成的道路。中国立足自身国情和实践,从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博采东西方各家之长,坚守但不僵化,借鉴但不照搬,在不断探索中形成了自己的发展道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开辟了适合中国的发展道路,找到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治理方式,愿意与世界上任何有需要的国家分享中国发展经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欢迎一切有益的建议和善意的批评,但绝不接受“教师爷”般颐指气使的说教。正如马来西亚新亚洲战略研究中心主席翁诗杰所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绝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绝不会改变既定发展模式和发展路线。”

  胸怀民族复兴梦想再出发,更加波澜壮阔的征程已经开启;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更大的胜利就在前方。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人类发展史上的“中国传奇”,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创造人类更加繁荣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