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法治 >正文 当前位置: 法治

以弘扬易经文化为噱头 北京易经学院等6家非法社会组织被取缔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7-03
字体:
  中国民政部消息,北京市民政局近日对“北京易经学院”等六家非法社会组织予以集中取缔。
  来自北京市民政局的消息称,“北京易经学院”发起人刘某为了增加网站的点击率和浏览量,扩大培训招生宣传效果,以“弘扬易经文化”为噱头,冠以“中国”“北京”“学院”“学会”等字样,使用多个与“易经”“周易”相关的学术机构名称做搜索引擎的关键词,并在网站上详细介绍了这些机构的宗旨、职能、业务、课程等。这些机构名称与合法社会组织的名称类似,有的甚至与合法登记的社会组织名称仅是地域范围不同,很容易鱼目混珠,让人真假难辨。
  据介绍,执法人员在对有关案件调查过程中,顺藤摸瓜,全面排查梳理相关线索信息,通过多平台查询并经询问发起人,查清了“北京易经学院”(又名“中国易经学院”及其下设的“北京风水学院”“北京奇门遁甲高端易学会”),以及“易经风水学会”“中国易经风水学会”“北京易经学会”“北京周易学会”“中国北京周易协会”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进行活动的违法事实。北京市民政局据此依法取缔这六家非法社会组织,将其一网打尽。
  今年以来,中国进一步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专项行动。截至6月底,民政部已公布5批374个被地方民政部门依法取缔的非法社会组织。
  中国民政部表示,将对非法社会组织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加强网络监测与排查,线下线上同步查处,坚决铲除其滋生土壤。同时呼吁社会公众在参与相关活动时提高警惕,避免受骗上当。也欢迎社会各界通过“中国社会组织政务服务平台”提供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