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法治 >正文 当前位置: 法治

不断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我国禁毒工作稳中有进形势持续向好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27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题:不断夺取禁毒人民战争新胜利——我国禁毒工作稳中有进形势持续向好

  新华社记者熊丰、罗沙、刘硕

  全国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较2016年降幅接近六成;现有吸毒人员数量较2016年底降幅超三成;2020年全国禁毒工作群众满意度达到96.96%……

  “6·26”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一份醒目的“成绩单”,印证我国禁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近年来,全国禁毒部门以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对历史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厉行禁毒方针,打好禁毒人民战争,完善毒品治理体系,深化禁毒国际合作,推动我国禁毒工作稳中有进,毒品形势持续改观。

  公安机关破获毒品犯罪案件从2016年的12.8万起逐年降至2020年的6.4万起;检察机关2020年起诉毒品犯罪9.2万人,与5年前相比下降44.08%;人民法院2020年一审审结毒品犯罪案件67622件,判决生效90173人,延续了自2015年以来毒品案件数量和判决生效人数的下降趋势……

  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松懈。全国禁毒部门保持对毒品的“零容忍”,持续开展“两打两控”“净边”等专项行动,大力“清源断流”,有力遏制了境外毒品渗透,有力打击了贩毒团伙网络。2017年至2020年,全国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9.7万起,抓获嫌疑人51.1万名,缴获毒品278吨。

  最高人民法院25日公布10件2020年以来审结的毒品犯罪和吸毒诱发次生犯罪的典型案例,彰显了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2020年毒品犯罪案件重刑率为25.7%,今年1月至5月重刑率达26.5%,充分发挥了刑罚的惩罚和威慑作用。

  谋长久之效,行固本之举。禁毒工作要从青少年抓起,从广大人民群众教育和防范抓起。

  “这些食品中往往隐藏着冰毒、K粉、摇头丸等合成毒品乃至多种毒品混合物……”6月25日,在最高检“防范新型毒品,呵护无悔青春”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上,一位检察官向高校和中学师生耐心细致地讲解如何防范新型毒品危害。

  近年来,全国禁毒部门坚持预防为先,深入开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程, 23万所学校的9960多万名学生接受毒品预防教育,在校学生禁毒知识知晓率达96%以上,在全社会营造了“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浓厚氛围,人民群众的识毒防毒拒毒能力显著增强。

  6月22日,国家毒品实验室北京、浙江、广东、四川、陕西分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我国以国家毒品实验室为统领,以5个分中心为支撑的毒品实验室体系已经建成,为监测、检验、鉴定芬太尼类物质等新型毒品和打击防范此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些不法分子为吸引消费者、迷惑公众,不断翻新毒品花样,变换包装形态,新型毒品不断以饮料、食品、药品等形式出现,带来了大量新问题、新挑战。”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说,“检察机关将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研究制定新型毒品的证据审查指引和法律适用标准,形成惩治合力。”

  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表示,下一步,将以整治突出毒品问题为目标,以健全完善中国特色毒品治理体系为基础,以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创建和农村毒品治理为载体,坚决打好禁毒人民战争,不断巩固拓展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的局面。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