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高层 >正文 当前位置: 高层

王晨: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 以良法善治守护好绿水青山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1-06-25
字体:

  本报呼和浩特6月24日电  (记者王比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22日至24日率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在内蒙古进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他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加强固废法实施和监督,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良法善治守护好绿水青山。

  执法检查组先后在呼和浩特、乌兰察布等地开展检查。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生盖营村和赛罕区万正尚都小区,察看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置情况,要求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推动全民参与,推进垃圾减量化和资源化。在敕勒川,考察三万亩草原生态恢复保护、敕勒川国家草原自然公园试点建设的进展。在大青山前坡沙坑公园,检查将废弃沙坑改造为市民生态休闲公园取得的成效。在路雅资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和乌兰察布瀚蓝固废处理有限公司、华新绿源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了解建筑垃圾、废旧电子产品、工业危险废物等无害化处理及再生循环利用情况,鼓励企业创新科技、化废为宝,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中担负起社会责任、发挥主体作用。检查组听取了自治区贯彻实施固废法情况汇报,与政府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座谈,并开展了随机抽查。

  王晨指出,内蒙古认真贯彻实施全面修订后的固废法,依法对固体废物进行严格监管、专项整治和科学利用,取得积极进展。同时也还存在对固废法宣传普及不够、原有粗放型经济带来的固废排放量大和防治难度大、监管体系不完善等弱项需进一步加强。

  王晨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之一,就是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注重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对人民群众、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松懈付出更大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法规配套,加大执法力度,支持企业实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推动生态环保领域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

  在内蒙古期间,王晨一行还参观了集宁战役纪念馆。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