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看点前瞻:保障医师权利、强化安全生产、完善职业教育……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6-05
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4日电 题:保障医师权利、强化安全生产、完善职业教育……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看点前瞻

  新华社记者白阳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将于6月7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

  医师法草案强化医师权利保障、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规定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的安全生产义务、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明确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在4日举行的记者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臧铁伟就即将提请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的部分法律案进行了介绍,并对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明确医师的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

  暴力伤医问题不仅侵害医务人员人身安全,也严重损害了医患关系。今年1月提请审议的医师法草案专设一章完善各项保障措施,明确地方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预防和处理医疗纠纷的职责。

  臧铁伟表示,医师法草案二审稿在此基础上,围绕保障医师权利作出进一步规定。比如,明确医师的人格尊严、人身安全不受侵犯;明确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阻碍医师依法执业,干扰医师正常工作、生活;明确禁止侮辱、诽谤、威胁、殴打医师,侵犯医师人格尊严、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

  强化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的安全生产责任

  近年来,一些新兴行业的安全生产问题引发关注。臧铁伟表示,即将提请审议的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二审稿明确,平台经济等新兴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应当依法履行有关安全生产义务;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

  针对安全生产领域“屡禁不止、屡罚不改”的问题,臧铁伟介绍,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二审稿提高了对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并增加规定,生产经营单位被责令改正且受到罚款处罚,拒不改正的,监管部门可以按日连续处罚;增加安全生产违法行为信息通报制度等规定。

  解决职业教育领域突出问题

  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将在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首次亮相。

  “现行职业教育法对发展职业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发展面临新形势、新要求。”臧铁伟表示,修改职业教育法将着力解决职业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提供法律基础。

  据悉,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强化政府统筹和行业指导职责,发挥企业职业教育主体作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推动多元办学;扩大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社会评价体系,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强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健全职业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等。

  保障经济困难公民等群体的法律援助质量

  法律援助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法律制度。将在本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提请二审的法律援助法草案,对经济困难公民等群体进一步加强了保障力度。

  臧铁伟介绍,为保证法律援助质量,保障经济困难公民和符合条件的其他当事人及时有效地获取法律帮助,法律援助法草案规定,法律援助人员应依法履行职责,及时为受援人提供符合标准的法律服务。对可能被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人需要法律援助的,法律援助机构应当指派具有三年以上相关执业经历的律师担任辩护人。明确建立法律援助工作投诉查处制度,加强对法律援助服务的监督管理等。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