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高层 >正文 当前位置: 高层

栗战书同老挝国会主席赛宋蓬举行会谈:推动中老传统友谊不断提质升级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1-05-29
字体: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28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老挝国会主席赛宋蓬举行会谈。

  5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以视频方式同老挝国会主席赛宋蓬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栗战书说,中老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和牢不可破的命运共同体。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通伦总书记、国家主席通电话,互致建交贺电,就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达成新的重要共识。今年是中老建交60周年暨中老友好年。中方愿同老方一道,全面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签署的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继续深化战略沟通、加强政治上相互支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抗疫合作、共建卫生健康共同体,推动中老传统友谊不断提质升级。

  栗战书指出,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一切为了国家、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从时代和国情实际出发解决中国的问题,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确保始终保持党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中老双方可以加强理论交流互鉴,共同从双方友好交往、并肩战斗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进两党两国关系和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栗战书强调,中国全国人大愿同老挝国会发扬友好往来传统,加强交流合作,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双边合作协议。要通过灵活方式保持高层交往势头,扩大各专门委员会、友好小组、代表之间的交流。围绕治国理政、立法监督、发展规划等议题开展经验交流,为推进两国务实合作完善法律支持和制度保障。加强地方层级立法机构交往,推动地方交流合作。在多边议会场合加强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赛宋蓬说,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感谢中方在团结抗疫、推动务实合作、促进老挝经济社会发展中给予的重要帮助。老挝国会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互鉴,为深化老中全面战略合作、推动老中命运共同体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东明参加会谈。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