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 > 文史博览 >正文 当前位置: 文史博览

纪念泰戈尔诞辰160周年——泰戈尔诗歌朗诵会在郑举行

来源: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    时间:2021-05-07
字体:

       中国国际新闻传媒网5月7日电    郑州,是一座胸怀世界、拥抱世界的大气恢宏的城市。近些年来,这座城市站在时代和历史的高度,以前所未有的全新的姿态,连年举办了纪念英国作家莎士比亚、纪念丹麦作家安徒生、纪念法国作家罗曼•罗兰、纪念德国作家海涅、纪念俄罗斯作家屠格涅夫和普希金、纪念美国作家惠特曼,还有纪念马克思、爱因斯坦等具有世界意义的系列化经典作品朗诵专场,连续不断地打造出全国其它城市无法企及的全民阅读与高雅艺术成功融合的新亮点。


       今年,为纪念印度作家泰戈尔诞辰160周年,泰戈尔诗歌朗诵会选择在郑州市目前面积最大、布局设计最新颖的文化生活体验空间——言几又郑州建业凯旋广场店举办。


        202155日下午4点至6点,言几又小剧场内,外国文学研究者与爱好者齐聚一堂,以诗歌朗诵的方式,展示泰戈尔一生所创作的经典之作。


        除了河南省省会优秀的老中青文化志愿者精彩亮相,还特邀河南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闪亮登台。

“我听见回声,来自山谷和心间,

以寂寞的镰刀收割空旷的灵魂,

不断地重复决绝,又重复幸福……”

“我相信自己,

生来如同璀璨的夏日之花,

不凋不败,妖冶如火,

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

“如果你不说话,

我将用你的沉默填满心房,并忍受它。

我将静静地等候,

像黑夜中彻夜不眠的星星……”

       那一行行优雅的诗句,通过朗诵者优雅的声音,在活动现场舒缓地响起。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假如我今生无缘遇到你》、《生死相伴》、《金色花》、《萤火虫》、《对岸》、《我一无所有》、《烧毁记忆》、《生如夏花》、《当时光已逝》、《忍耐》、《梦想》、《播种》等,那一首首有长有短、激情飞扬的诗篇,穿过遥远的时空,在作者生日到来之际,做了一次弥足珍贵的心与心的文化交流。


       纷纷登台朗诵的,不仅有80多岁退休老教师,而且还有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的优秀代表,彰显着一座城市对于人类经典文化所具有的连绵不断地传承的力量。

       郑州这次高大上的文化艺术活动,吸引了当天在书店看书、购书的读者积极参与其中。他们有的即席上台朗诵,同样也赢得了来自观众席的热情掌声。


       此次活动由河南省阅读学会、河南省中外经典朗诵艺术团、郑州大学出版社和言几又郑州建业凯旋广场店联合主办。总策划陆进良介绍说:“泰戈尔在半个多世纪的创作生涯中,涉足诗歌、小说、戏剧、音乐、绘画等领域,且均获得杰出成就。自上世纪二十年代起,泰戈尔的作品便由著名作家冰心、郑振铎等译成中文,受到我国众多读者的喜爱。我们从中精心挑选出世界公认的代表性作品,集中进行舞台展示,从而以新的创意,为正在向着国际大都市发展的历史进程中,累加具有较高思想境界与较高文化品位的新的国际元素。”(供稿:陆进良   杜宏娟

【责任编辑:周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