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时政 > 社会 >正文 当前位置: 社会

"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团队 贡献青春的力量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时间:2021-05-05
字体:

  2020年11月28日,“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成功完成万米海试并胜利返航。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深海装备研发、深渊科学研究的科研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奋斗者’号研制及海试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具有了进入世界海洋最深处开展科学探索和研究的能力,体现了我国在海洋高技术领域的综合实力。”33岁的“奋斗者”号主驾、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张伟激动地说,“总书记的寄语鼓舞着我们,为科技创新继续贡献青春力量。”

  自2020年10月10日起,“奋斗者”号赴马里亚纳海沟开展万米海试,成功完成13次下潜,其中8次突破万米。11月10日8时12分,“奋斗者”号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标志着我国在大深度载人深潜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学习了贺信,不同学科和岗位的队员都感到很振奋。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在贺信中要求的,继续弘扬科学精神,勇攀深海科技高峰,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奋斗者”号总设计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副所长叶聪说。

  这是一支朝气蓬勃的团队——平均年龄仅34岁,年龄最小的成员出生于1995年,35岁以下青年比例达到75%,35岁以下青年中的党员比例达到80%,党团员比例达到93.3%,成为挑起大梁的骨干。

  “在前期设计以及海试过程中,年轻一代迎难而上、敢闯敢试,关键时刻顶得上去、困难面前沉得下心。”叶聪感到骄傲。

  航行途中,“探索一号”母船遭遇了两个台风、多个低气压。风高浪急,用于海底通信的吊阵被打坏。在到达马里亚纳海沟仅几小时后,这支凝聚多家科研机构和部门力量的年轻队伍,各司其职紧急维修好吊阵,为后续下潜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基础、争取时间。

  完成下潜作业时多在夜间,潜水器需要充电6小时左右。团队中负责电池设计及保障的“90后”工程师何巍巍,总是加班加点,待充电结束才休息。在过去几年,他和队员们一起完成了“全海深承压高比能锂离子电池系统”的研发,为“奋斗者”号装上了强大的“动力心脏”。

  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研发团队,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奋斗者”号主驾张伟,也获得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这是荣誉更是激励,奋斗的接力棒已交到我们青年手中。”张伟说。

  作为“奋斗者”号总建造师、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二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帅最近专注的一项工作,是与中科院深海所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对马里亚纳海沟深度精准测量的高水平分析。

  “对从事工程领域的队员来说,也要在基础科研领域补足短板、为自主创新不断夯实基础。”刘帅介绍,10909米是怎么得来的?测量点位在哪里?经过了几次修改?都是需要回答的基础性、前沿性的重要课题,也是我国科学家在深渊科考领域实力的一次展示。

  “奋斗者”没有终点。下一代潜水器长什么模样?“90后”团队成员、高级工程师徐伟哲,已在这个项目领域深耕了好多年。

  “我们对于有机玻璃材料潜水器的研制一直没有停下脚步,‘奋斗者’号在方法、工艺、材料领域开展全海深攻关后,有机玻璃材料潜水器的承压、深度等,也有望开拓创新、向前迈进。”徐伟哲介绍。

  “我们的青春叫‘奋斗’!”受到五四青年节气氛感染的叶聪说,“在广袤空间中,只要有水的地方,我们都可以去追寻、去探索,去贡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姚雪青)

【责任编辑:周勇 】